北京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全国推广

2018-07-09 13:30:37|来源:北京晨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北京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全国推广 3项改革措施得到国家肯定 将发布进一步优化行动计划

  新企业办理时间压缩近80%,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购房资格审核时限缩短为1天……北京市27个单位联合制定的“9+N”系列政策自3月18日实施以来,企业开办、纳税、不动产登记、电力供应等各领域的营商环境均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优化。

  北京晨报记者从近日本市召开的营商环境总体情况会上获悉,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全市56个部门和单位,研究制定并即将发布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一步,全市各区各部门将按照行动计划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一项接着一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北京营商环境的显著变化”。

  记者还了解到,北京市“多规合一”平台建设、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三零”专项服务、天津港“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这3项改革措施得到了国家肯定,要求在全国复制推广。

  关键词:开办企业

  新企业办理时间缩短19天

  北京市工商局注册处副处长许泽楠介绍,本市企业开办的7个环节目前已压缩到2个、减少71%,新企业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4天缩短到了5天、压缩近80%。为此,有关部门逐项梳理企业开办涉及的7个环节,按照“能整合的尽量整合,不能整合的全面提速”的原则,通过设立区级企业开办大厅、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扩大名称自主预查范围、推进企业登记“全市通办”等举措,实现了这些“压缩”和“缩减”。

  比如,石景山区为新设企业开办独立办事大厅,成立“帮办”团队,推出企业开办“只进一门、只对一窗”,5日内即可“准营”。

  今年,市工商局大力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并同步推出手机APP移动客户端,实现“无纸化”、“智能化”、“个性化”、“实名制”在线办事。截至上月底,已有7.62万家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申报,6.7万家企业获颁电子营业执照,北京市开办公司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申请的已占八成。此外,为了给企业降成本,推出免费为企业刻制公章服务,单这一项,预计每年能减轻企业负担6000万元。

  关键词:施工许可

  国贸公寓改造审批省出小半年

  今年3月18日办理施工许可的新政策发布后,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按新流程办理。国贸公寓改造工程是按新流程领到首张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据该公司测算,这个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了近100个工作日,足足省出了小半年。

  “通过多种举措,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北京市规土委法制处处长陈少琼介绍。

  截至目前,按照新流程,全市共有172个建设项目直接申请并获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平均用时3.8个工作日,4.5个自然天。402个项目获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83个项目获得施工图联合审查合格证书,11个项目完成竣工联合验收。

  关键词:财产登记

  房屋过户实现“最多跑一次”

  房屋交易再也不用“跑断腿”了。今年3月,丰台区登记中心启动“一窗受理”试点,规土委、地税局、住建委三家联合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内设立“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当场完成签约、缴税、登记等办理环节,确保房屋过户实现“最多跑一次”。

  4月,该项改革在全市推开,全市共设置42个综合窗口。“截至目前,全市办结的不动产业务中近八成实现了‘一次上门,当场领证’。”北京市规土委不动产登记处副处长王宏娟说。

  在财产登记方面,本市通过开展“一窗受理”改革,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简化房屋交易程序等措施,实现购房资格审核时限缩短为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办结。

  为了提高服务便民程度,市规划国土委全面上线预约系统,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企业或人员可在PC端或手机移动端进行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预约,以便申请人合理安排时间。自预约系统上线以来,共为企业群众提供预约服务近6万次。同时,邮政局在各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了EMS驻点,提供邮寄服务。

  关键词:跨境贸易

  一个集装箱节省物流成本四五百

  在跨境贸易方面,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京津商务部门签发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5天压缩到了1天,同时发布了天津口岸“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做到收费规范透明。

  自3月18日新政策发布以来,北京共为600余家企业办理了4700多份进出口许可证,均在1个工作日审结。天津海关进口通关时间7.53小时,比以前缩短了7.67小时;出口通关时间0.27小时,比以前缩短了0.57小时。天津港口岸进出口集装箱通关物流大幅提速,集装箱船舶平均作业时间不超过20小时。企业提供数据称,一个集装箱可节省物流成本400至500元,节省时间12至24小时。

  (北京晨报 记者 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