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规划亮相

2018-07-06 08:55:2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冬奥延庆赛区打造“山林场馆”

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规划亮相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效果图。

  本报记者 马婧

  山林掩映下,雪道从近千米高的山顶蜿蜒而下,场馆如游龙般嬉游于山林间……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规划亮相,一幅山林场馆图在人们眼前展开。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获悉,延庆赛区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开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今年年底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完成总工程量的50%,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完成35%。其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明年年底将达到国际奥委会举办测试赛的要求。

  装配式建造 保护山林地貌

  在延庆西北部,海拔2199米的小海坨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的所在地。市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延庆场馆建设处处长于德泉介绍,这里将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和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两个非竞赛场馆。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依托小海坨山天然山型,规划建设7条雪道,全长21公里,落差约900米,赛时将举行滑降、超级大回转等极具挑战性的比赛,建成后将是国内最高等级的高山滑雪赛道。

  但在小海坨山建设赛道和场馆并非易事。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总设计师李兴钢介绍,这里的山林此前是零开发,所有道路和场馆设施都要从零起步建设,虽然地形陡峭,但仍然需要确保大量人、车、物流的运行,因此需要建设很多平台。为减轻对环境的干扰,延庆赛区采用了可拆卸的预制装配式结构,施工效率和质量提高,对环境的影响也降至最低。

  在赛后,包括媒体转播区在内的临时设施都将拆除,一些永久设施如缆车站等将成为长期运行的竞赛、旅游等服务性设施,它们也采用装配式结构,理论上同样可以拆除。

  “这里的山林环境会因奥运场馆的建设增加魅力,实现山林与场馆共生的目标。”李兴钢说,场馆建筑将沿山体地形穿插叠落于山谷之中,尽可能与山景融为一体。在赛道和道路下方还将建设数条动物通道,野生动物仍然可以像此前一样穿越山谷。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位于山顶的出发平台将成为北京海拔最高的建筑,它犹如一只凌空欲飞的大风筝,赛后将作为游客的观景平台,可以一览燕山壮美。

  赛道自遮挡 “南坡变北坡”

  雪车雪橇项目是冬奥会中速度最快的项目,极具观赏性。位于小海坨山南麓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是国内第一条、也是目前唯一一条雪车雪橇赛道。

  通常情况下,雪车雪橇赛道都位于阳光较少的北坡,但由于地形限制,延庆赛区并没有在北坡找到合适的位置,最终将雪车雪橇中心设在了南坡。

  “南坡对能耗、赛道保持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不利条件,所以我们研发了赛道人工地形气候保护系统。”李兴钢介绍,和其他国际赛场不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增加了一个赛道遮阳屋顶,屋顶随近2000米的赛道蜿蜒而建,它可以保护赛道冰面免受各种气候因素影响,避免阳光影响运动员的视线,同时还能大大降低能源消耗,实现“南坡变北坡”。

  雪车雪橇中心主体是一条混凝土结构制成的覆冰赛道,将进行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项目的比赛,赛道设置了16个弯道,最高设计时速134.4公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在冬奥赛后成为中国国家队训练基地,并承办重大国际赛事。

  村落不拆迁 “冬奥山村”美轮美奂

  作为运动员集中居住生活的地方,冬奥村是一套复杂的系统。除了为运动员提供休息、日常餐饮之外,还提供配套医院、兴奋剂检测、商业、健身等服务。与以往奥运村常见的高楼大厦不同,延庆冬奥村是一个美轮美奂的“冬奥山村”。

  延庆冬奥村依山形地势而建,半开放的院落中,原有的树木成为主角,让建筑掩映于山水林木之中。延庆冬奥村可提供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约1430个床位,包含国际区、运营区、居住区等功能区。在赛后,延庆冬奥村将变身山地滑雪旅游度假酒店,为冰雪运动及山地活动爱好者提供服务。

  在雪车雪橇中心旁,还有一个名为西大庄科村的小村庄,这里居住着几十户人家。在规划设计中,小村庄不仅不会被拆迁,还将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成为中国北方山村文化展示区,村民们还可成为冬奥会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未来,西大庄科村将成为一个集民宿、文化展示和旅游服务为一体的冬奥主题山村。

  在延庆冬奥村用地内,还有一处小庄科村的村落遗址,在规划设计时,这个村落遗址也被妥善保护修缮,规划成为奥运村广场的延伸,形成独特的公共空间。

  绿色办奥运 延庆赛区无地标

  “延庆赛区没有地标建筑,如果有,那就是这方青山绿水。”李兴钢曾担任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在他眼中,北京2008年夏奥场馆建筑的特点是“彰显”——彰显奥运盛会、国家气质和勃勃的生命力,而延庆赛区则是中国式的“内敛”,体现“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设计理念。

  为了避免大量土石方开挖,延庆赛区建立了整体山地环境虚拟模型,场馆和地形紧密贴合,顺应山势布局,尽量减少建桥削山,平衡土方填挖,减少渣土外运。

  在环保设施方面,延庆赛区造雪融化的雪水,净化处理后将回到输水管网实现中水再利用,同时,每个场馆都有一套污水处理系统,雨水、污水都会经过处理后先用于赛区的绿化浇灌、冲厕等,剩余中水再进入城市中水管网系统。2022年,延庆赛区将主要使用太阳能、风能、抽蓄式电能,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使用。

  赛后,延庆赛区原则上将保留全部赛道及场馆、交通、市政设施,形成一个大型冬奥主题园区。在滑雪季,依托高水平竞赛场馆,这里将打造国际顶级雪上赛场和训练基地,部分设施还会改造成为大众冰雪设施,开展全民冰雪运动。而在非滑雪季,将依托冬奥设施优质资产,开展以山地徒步活动为核心的户外运动集群及相关配套服务,打造京津冀休闲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