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006条道路告别“无名”

2018-07-05 09:17:1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本市1006条道路告别“无名”

北京市1006条道路告别“无名”

位于西单横二条西侧的小路将恢复“果匣胡同”的旧名

  本市持续近一年的整治无名路专项工作近日结束,全市1006条道路不再“无名”。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了解到,1006条无名路分三批命名。其中,前两批的命名已分别于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完成。

  第三批的命名6月底基本结束,涉及朝阳、海淀、丰台、通州等8区,共275条道路。

  道路修好却没有名字,所挂路牌与档案中查到的名字不一致……日常生活中,这些无名路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为此从去年8月起,本市开展整治无名路专项工作,分三批对无名路进行命名。北青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获悉,截至6月底,随着第三批275条无名路命名的基本完成,本市整治无名路专项工作已结束,1006条无名路完成命名。

  1006条无名路分三批命名

  “葛宇路”事件去年7月曝光之后,全市开始彻查无名路。市规划国土委协调各部门,于去年8月开始对全市无名道路和命名不规范道路进行清理、整治和命名工作。结合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登记的2.3万条道路,市规划国土委主动对无名路和名称不规范道路进行全面摸底,明确了分类标准,初步设立了无名路、一路多名和有名无牌道路的台账,共计6021条。

  市规划国土委对台账上道路逐条查阅资料,并进行了数据比对;对需要再次核实情况的道路进行现场踏勘、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初步台账的增减调整,对台账上不具备命名条件的道路进行销账;对具备命名条件或群众有需求的道路列出工作方案,分类分批进行整治。

  台账增减调整后,全市需要进行整治的道路共4259条,其中确定1006条无名路需要命名。此外,有名无牌道路2664条,一路多名道路589条,与最初统计数据相比,共销账1762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1月开始,至今年6月底结束,无名路命名共分三批进行,第一批286条,第二批445条,第三批275条,此次整治无名路的专项工作目的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规划部门命名后,道路管理部门将负责这些无名路的路牌安装。

  四类无名路需要“有身份”

  地名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反映的是城市在不同历史时代的特点,特别是道路名称,还涉及户籍管理、工商注册等方面,因此要严格遵照相关的法律程序,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命名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按道路的命名流程,市政道路的建设单位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后,就应该提交道路命名的申请。如果道路为开发商代征,则是由开发商提交申请。级别比较高的主干路命名,规划管理部门在征求周边意见、上网公示之后,通常会再上报市政府,其他的市管道路,也会在经过公示之后由市级规划管理部门负责审批。据了解,一部分无名路的出现,和开发商、道路建设单位没有提交申请有关。

  经过梳理,市规划国土委将无名路聚焦在以下四类:未悬挂路牌,但车辆可通行,长度在100米以上,宽度3米以上的硬质铺装路面的无名道路;未按规划实施完毕,或者道路一端(断头路)、部分路段未通车的,导致道路未正式命名或未挂牌的道路;有道路名称正在审核,未正式批复等特殊情况的道路;市民实际生活需要的临时性道路等。

  无名路纳入规划管理范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全市1006条无名路的命名工作已完成。其中,去年11月首批286条道路完成命名;今年2月第二批445条道路完成命名;今年6月底,第三批,也是最后一批共275条道路完成命名。

  此外,全市2664条有名无牌道路,已统一函告道路管理部门尽快安装路牌;全市589条一路多名道路的名称确认或命名工作也已经完成。至此,本市对无名路的专项整治工作结束。

  市规划国土委地名管理处副处长郭健表示,整治无名路的专项工作虽然结束,但是规划部门已将无名路纳入日常管理,从以前的依申请命名转为依申请命名和主动命名相结合,从仅命名规划道路转为命名规划道路和现状道路相结合。在编制区域控制性规划时,将同时开展地名规划研究。今后将制定新的地名管理办法,从根本上避免有路无名的现象。

  郭健表示,市民发现无名路,可通过市规划国土委热线电话010-68056699进行反馈,或者联系“北京规划国土”官方微信和微博。对于市民反映的无名路,规划部门核实后认为需要命名的,将按程序进行命名。如果认为不需要命名的,也会进行解释说明。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亮点

  如何命名一条无名路?

  市规划国土委地名管理处副处长郭健介绍,第三批,也是最后一批无名路命名涉及朝阳、海淀、丰台、通州等8区,共275条,其中朝阳区最多,为109条。

  同前两批一样,第三批无名路命名需要经过规划部门查阅历史资料,现场实地踏勘,提出初步命名预案,征求属地和相关部门意见,网上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再次征求属地意见,最终形成命名意见,报请上级政府审定等多个步骤。

  “这仅是规划部门命名一条路所需要的工作流程,如果涉及户籍和门牌排查等需要有关部门协助的工作步骤,流程还要复杂些。”郭健介绍。命名流程启动后,工作人员要收集无名路附近区域的各种资料,比如老百姓怎么称呼它、附近有没有知名建筑物、历史上有什么典故等。随后,工作人员就要进行地名资源分析,并制定命名方案。之后,启动专家论证。如果论证顺利通过,就要开始征求相关部门和公众的意见。再次通过后,规划部门就会发布标准地名。

  郭健举例说,第二批无名路的命名中,西城有一条胡同拟命名为博学胡同,后来有历史文化学者指出这条胡同有文献记载更早的名字叫饽饽胡同,为了尊重历史,最后就按饽饽胡同来命名。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探访

  多条老胡同将恢复旧名称

  站在繁华的西单街头,问及果匣胡同在哪里,很多人连连摇头,但要问明珠商场怎么走,路人会热情指点。其实明珠商场西侧的小路就是果匣胡同,只不过果匣胡同的名字已消失多年。今年,市规划国土委在对第二批无名路命名中,恢复了果匣胡同等25条老胡同的旧名。

  据记载,位于西单横二条西侧的果匣胡同北起堂子胡同,南至小石虎胡同,呈南北走向。附近的老住户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胡同原来叫火匣子胡同,后来取谐音改成果匣胡同,上世纪60年代果匣胡同并入了小石虎胡同后,胡同名就消失了。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知道西单明珠商场西侧那条曾经热闹的“小吃街”就是当年的果匣胡同。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在果匣胡同旧址看到,目前果匣胡同还没有路牌,胡同长约130米,原来位于胡同东侧底商的大鸡排、卤肉饭、奶茶店、排骨饭等人气小吃店已经关张,经过整治,胡同变清静了,花池子里栽种着花卉和绿植,不少游人坐在路边的长椅上休息。

  同果匣胡同一样,位于东城区草厂三条的南翔凤胡同也即将恢复旧名。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寻找南翔凤胡同的过程颇费周折,百度地图上虽然有南翔凤胡同,但却找不到具体的位置,最后在西兴隆街与草厂三条路口的东北角,才发现门牌写有南翔凤胡同的居民院。

  居民黄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原来翔凤胡同是以洪福胡同为界,北侧是北翔凤胡同,南侧为南翔凤胡同。前些年草厂三条道路拓宽,南翔凤胡同被拆除,目前只剩下3个居民院,虽然没有路牌,但门牌号还保留着南翔凤胡同的名字。

  据史料记载,翔凤胡同形成于明末清初,那时前门地区商贾云集、会馆林立,原来打磨厂和崇祯观一带的房子不够住,居民就见缝插针,向两侧延伸,在空地上盖起了房子。当初因胡同比较狭窄,当地的百姓管它叫墙缝胡同,新中国成立之后才改名为翔凤胡同。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李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