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新中考”成绩公布 全市570分以上考生152人

2018-07-05 09:13:0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本市首次“新中考”成绩昨日公布

  昨天中午,本市首次“新中考”成绩查询系统开通,北京教育考试院同时公布了各区分数段人数统计。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今年全市570分以上(含加分)考生共有152人。

  据了解,今年中考文化课总分540分,体育40分,满分为58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试卷总分值各为100分;物理(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生物(化学)(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历史(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地理(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思想品德(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五门考试科目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考生所选三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保留1位小数),即:三科折算后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和60分。各科成绩相加后按四舍五入原则取整。

  另外,今年中考志愿填报也将于7月7日至11日进行,考生需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志愿填报。

  据了解,今年中招录取按提前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和统一招生录取顺序,全部采取网上录取方式进行。其中,提前招生录取分为贯通项目提前招生录取和贯通项目以外其他学校提前招生录取。考生如参加提前招生且被学校录取,其填报的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和统一招生学校志愿将视为自动放弃,不能再参加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

  经测试合格的艺术、体育和科技特长生及大学子女等特殊学生,需将“特殊招生”学校招收该类特殊学生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能以特殊学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市教育考试院还提醒考生,在各批次录取中如遇招生考试总分相同者,未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优先录取,然后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若三个单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录取。

  相关新闻

  市教育考试院回应中考语文数学争议试题

  中考数学第28题与某中学月考题“两道题相同”说法不成立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近日,中考语文、数学个别试题引起部分家长的关注。昨天上午,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2018年中考有关问题的说明》对此作出回应,中考数学试卷第28题与网上所称某中学月考题“两道题相同”的说法不成立。同时,语文试卷第21题的题目设计与方言无关,并未超纲。

  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2018年北京市中考试题符合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考试说明》的要求,没有科学性问题,不影响中考评卷和录取工作的正常进行。

  对于部分家长反映的问题,北京市教委组织了知名高校、教研部门专家进行了鉴定核查,专家组认为:2018年北京市中考数学试卷第28题从点、线段、圆三个层次由浅入深、递进设问,命题思路清晰,科学准确,内在逻辑结构严谨,考查学生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题与网上所称的2016-2017学年某中学月考题立意不同、内在逻辑关系不同、设问内容不同。因此,两道题不是同一道题,“两道题相同”的说法不成立。

  对于家长关注的2018年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第21题,要求考生根据作者所表达的情感,从“红圈圈”“一圈红”“圈圈红”中作出选择,补齐“啊,陕北,生我养我的这片厚土啊,我愿像这信天游一样地高高飞起,化作装饰你的夜空的月晕,绕着月亮转____”一句。市教育考试院表示,该题的题目设计与方言无关,符合《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考试说明》对现代文阅读的相关要求,并未超纲。

  同时表示,北京市中考命题采用全封闭入闱的工作方式,有严格的保密制度,严谨规范的工作程序。在专家队伍的组建、命题人员的管理、试题的命制及审核、全过程的安全保密等方面都具有严密的程序和严格的制度规定。经回溯排查,2018年北京市中考命题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命题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均未发现失泄密问题,同时考试的组织安排严密有序,也未出现失泄密的情况。(记者   武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