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街道大扫除搭配绿地认领

2018-07-03 09:04:59|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李玥

  不光是周末回社区报到进行大扫除,平时隔三差五还会回来给自己认领的花池和绿树浇水、养护。6月30日,东城国家安全分局、北京中医医院等单位的40余名在职党员,来到东城区景山街道吉祥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街道干部、小巷管家、社区居民一起,开展“迎七一·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同时对玉河边的绿地绿植进行了认领。

  上午10点,尽管气温已经高达37摄氏度,但参与周末大扫除的党员和居民们却干劲十足。大家根据前期分工,对玉河河道、河岸、路面、护栏和画廊浮雕等地进行了细致的清理。清理结束后,区直机关采取“包干到机关”的方式,认领了玉河边的花池和绿树。

  将认领绿地和周末大扫除结合起来,是景山街道想出来的新招。吉祥社区党委书记孙剑飞解释说,玉河北端南区属于景山街道的辖区范围。如今,玉河两岸有物业进行日常维护。但是在日常巡查中,仍然发现了一些问题。就拿玉河边的花池子来说,里面通常会种植一些草本植物,这一季花开败了,花池子里就显得光秃秃的。街道邀请居民一起出谋划策,说说花池子里到底该种些什么花。居民提出,不一定都要种花,也可以种一些瓜果蔬菜。于是请来专人在花池中搭起了花架子。入夏后,架子上爬满了葫芦,中间略高出花池的紫花是茄子,靠近地面比较低矮的则是石竹花。

  “我们琢磨,如果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参与周末大扫除之外,还能主动认领一块绿地,肯定会对保护玉河更尽力。”孙剑飞说,沿着玉河五六百米的距离内一共提供了4个花池子和部分树木可以认领。每个花池子的面积大约在20平方米左右。花池子里种什么,完全可以由在职党员们自行决定,待瓜果成熟后,还能自行采摘。这也是首次尝试让在职党员在玉河边认领绿地。

  “不过我们也对认领提出了要求,花池中的瓜果菜和花朵,在一季之后,要立刻补种上新的植物,一年四季保持常绿,不能断档。”孙剑飞说,希望通过认领绿地,让在职党员常回社区看看。(记者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