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年内建设21处“小森林” 送绿荫清风

2018-07-02 08:54:0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常乐坊城市森林开园迎街坊

  北京市年内建设21处“小森林” 送绿荫清风

  昨天,广外街道常乐坊城市森林开园。本报记者 方非摄

  昨天,西城区广外街道的常乐坊城市森林开园。公园正好位于西城与丰台两区的交界处。昨天听闻公园开园,住在附近的两区居民,扶老携幼,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场面热闹得像“赶集”。

  上午十点钟,记者跟随着人流走进了园子。公园坐落在红莲南路南侧,是一块长条形绿地。在建公园之前,这里是临时设立的双安红莲市场,后来经过广外街道疏解整治,市场闭市。西城区通过民生工程民意立项机制,确定将这处腾退地块用来建公园,以解决周边居住区缺少大片绿地的问题。

  和城里的很多公园不一样,常乐坊城市森林里没有整齐划一的树阵,栽种的树木品种和花草品种又多又杂,并且错落参差,高矮不一,就像小森林一样。除了常见的景观树外,园子里还栽种了黑枣、柿子、山楂、海棠等不少可以“吃”的食源类树种。负责公园设计施工的广外街道绿化队负责人表示,栽这些树主要为了招鸟儿,“森林里哪儿能没有鸟儿呢?”

  更引人注目的是公园里的道路铺装,不是透水砖,也不是小石子,而是一种叫“弗维木”的新型环保材料。它是用园林树木修剪下的树枝打碎压制而成,具有无毒、无味、透水、硬度适中、可降解等优点。“走在上面,一点儿也不觉得硌脚,不小心摔个跟头也不碍事。”家住常青藤嘉园的蒋佩兰今年68岁,她记得在公园建设过程中,园林部门专门就道路的铺装材质征求了居民的意见,街坊们一致同意用“弗维木”,踩起来软软和和,下雨天也不会湿脚。

  公园开园最开心的是小朋友,追蝴蝶、看野花、搬鹅卵石、找小昆虫,半天也不肯走。“能让孩子有个接触大自然的地方,还真是挺好的。”年轻妈妈们都有同感。

  越往林子里走,离丰台界区越近。一棵大杨树底下,一位头发全白的老人正在接朋友的电话,“不去了,不去了。我们这儿新建了一个小公园,今天开园,我正在这儿逛呢。我跟你说,这地方又是树又是花,可好了!你哪天过来,我一定带你溜达溜达。”等老人挂了电话,记者上去一问,才知道她是丰台区马连道欣园小区的居民,“下楼就能到这儿,很方便。而且上街买个菜什么的,从公园直接穿过去就行,景色又美路又近,让人心情好。”王洁玲老人笑着说。

  地处交界、服务两区,常乐坊城市森林的落成,美了周边四五个小区的居民,和附近的莲花河步道一起,成为南城重要的休闲游憩之所。

  包括常乐坊城市森林在内,全市今年总计要建设城市森林21处,16个区每个区至少1处。具体项目有东城区新中街城市森林、海淀区妙云城市森林、朝阳区小红门城市森林、丰台区高鑫家园城市森林、平谷区夏各庄镇滨水森林公园、密云区白河公园等。

  以“近自然”为理念的城市森林,更加注重对生态的修复,注重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自去年城市森林首次在北京核心区亮相,已在新街口、菜市口等地区建成6处,总面积14.6公顷,在改善生态的同时,也为市民送去了绿荫清风。

  本市今年建设21处城市森林项目:

  1、东城区 明城墙遗址公园城市森林

  2、东城区 景泰桥东南铁路沿线城市森林

  3、东城区 新中街城市森林

  4、西城区 常乐坊城市森林

  5、西城区 同乐园城市森林

  6、朝阳区 小红门城市森林

  7、海淀区 中国银行城市森林

  8、海淀区 妙云城市森林

  9、丰台区 高鑫家园城市森林

  10、石景山区 永定河左岸城市森林

  11、大兴区 天宫融汇城市森林

  12、顺义区 卧龙城市森林

  13、昌平区 青秀尚城周边代征绿地

  14、房山区 新城良乡组团代征绿地

  15、门头沟区 石泉砖厂代征绿地

  16、平谷区 夏各庄镇滨水森林公园

  17、怀柔区 城南森林公园

  18、密云区 白河公园

  19、延庆区 安居城市森林

  20、通州区 城市副中心“绿心”

  21、通州区 新地国际家园城市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