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大V手记: 从“水”变成“冰”的立方体

2018-07-02 10:4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孟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水立方内部场景  摄影 科瓦尔·奥尔克西 

  国际在线报道:6月27日,我参加了“2018丝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动”,当天,我们来到了中国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这是我第一次进入到水立方,这个不寻常的看起来像“肥皂泡”一样的建筑,完全震撼了我,水立方高度竟然达到了30米,这些“肥皂泡”看起来一戳就破,但实际它的坚韧度非常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这里最多可容纳17000人,即使到了现在也能轻松一次接待6500名观众。想象一下它的体积,再考虑到建筑材料,已经是不可思议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水立方内部场景 摄影 科瓦尔·奥尔克西 

  巨大的水立方是作为中国国家水上运动中心的场馆兴建的,奇妙的薄膜很好的解决了它的透光性和保温问题。我认为这种设计,作为游泳馆使用的话堪称完美。但是,我了解到在今年11月的时候,这里将关闭进行改建,一切都是为了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根据水立方的工作人员介绍,鉴于水立方本身就有很好的保温特质,改建的时候需添加一套高效环保的制冷设备和空调即可,到2022年,这个50米长的游泳池,将改建成适合冰上运动的冰面。了解了这些,我真想知道他们是怎么做的,这看起来并不是简单的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水立方内部场景 摄影 科瓦尔·奥尔克西 

  值得一提的是,水立方内部设有咖啡馆和销售奥运会纪念品的商店,作为一名参观者,这是我最喜欢的部分,虽然价格相比其他地方会贵一点,但是我认为在这里是值得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水立方外表构造 摄影 科瓦尔·奥尔克西 

  看到水立方即将改建,我想到我们的国家,乌克兰刚刚举办过欧冠赛,为了这次比赛,乌克兰兴建和改建了相当数量的足球场馆。如何解决国际大赛过后,这些庞大的设施的维护和利用问题,会不会造成财政的浪费,我好像在水立方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水立方不仅是一座水上娱乐中心,6000平米的水上公园,每天进行着各种节目和水上娱乐活动,还有各种商业活动、国际论坛、展览、节日庆典等。单单商业活动就举办了1200场,与会人数将近20亿。我觉得乌克兰一定要借鉴这些经验,不要白白浪费已有的资源。

  水立方这个名字将来或许被冰立方取代,但是不管怎样,我相信这里依然是北京,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作者:“乌克兰汉学家协会”董事会成员、乌克兰政策智库成员 科瓦尔·奥尔克西   翻译: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