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复兴号”暑运首日满员出发

2018-07-02 08:58:4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加长版“复兴号”暑运首日满员出发

昨天上午,G7次列车宽敞舒适的车厢静待乘客。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加长版“复兴号”暑运首日满员出发

长编组“复兴号”列车车身两侧有长长的金色腰线,因而被大家爱称为“大长金”。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记者 金可)昨天10时,北京南到上海虹桥的G7次高铁动车从北京南站15站台准点满员出发。这也是7月1日铁路调图后,正式运行出发的加长版“复兴号”列车。

  因为车两侧长长的金色腰线,加长版“复兴号”被大家爱称为“大长金”。全车共16节车厢,定员1193人,比以往高峰时重联运行的“复兴号”列车多41个定员。今后,“大长金”将担当北京南-上海虹桥间的G7/G14次、G3/G2次、G11/G10次、G149/G118次的运行。

  “嚯!真长!”刚到站台,乘坐“大长金”的旅客就很快发现了不同。以往重联列车是两趟8车厢的列车首尾相连而成,但全新的“大长金”则是造型从头到尾“一气呵成”。发现自己赶上了新车型的首发,很多旅客兴奋地拿起手机拍起小视频,“我得在朋友圈炫耀一下!”年轻的乘客董先生认真拍下一段视频发到朋友圈,并配文:“这么长的‘复兴号’,见过吗?”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玉介绍,“复兴号”自上线以来一直很受欢迎。据统计,京沪高铁“复兴号”动车组平均客座率达到94%,较其他同区段列车客座率高出17.5个百分点,始发、终到正点率分别为98.7%、94%。昨天上午首发的G7次更是满员出发。

  这么长的列车驾驶起来有何不同呢?记者采访了担当首发任务的北京机务段高铁指导司机苗铮。记者进入驾驶室时,高大帅气的苗铮正在紧张地做包括行车安全装备输入在内的一系列出发前的检查。他介绍,从操作界面看,现在没有了之前重联运行的一些参数,对驾驶者来说操作更为简单。

  不过,因为“大长金”车体从以前的210米增加到414米,在加速、上下坡、弯道等路段操作时,都略有不同,更考验司机的驾驶技术。比如经过道岔时,现在要等414米车体全部经过后再加速;爬坡时,因为车身长,可能出现有的车厢已经过了制高点开始下坡而部分车厢还在爬坡的状态,此时就要带着牵引力下坡,简单说就是需要给够动力,保证车过坡时不会产生晃动。过弯道时,车速也要格外控制一下。总而言之,一切操作都要以保证让旅客感觉平稳为主。两个月前,苗铮和同事就已开始接受加长版“复兴号”的培训。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解释,加长版“复兴号”在启动、牵引、制动、加速以及时速达到350公里后剩余加速能力等方面性能都有所提升。从动力学上看,“大长金”较之前的重联列车降低阻力,百公里人均能耗降低4%。她进一步解释,以前的8车厢“复兴号”是4动4拖配置,如发生一个牵引故障,动力损失就是四分之一,大家会明显感到降速等后续影响。但现在“大长金”是8动8拖,一旦发生故障损失较小,时速影响小,旅客几乎感受不到。

  从昨天起,2018年暑运开始。从7月1日零时起至8月31日止,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6516万人次,同比增加430.2万人,增长7.1%。其中,预计京津冀地区短途旅客3390.7万人次,同比增加223.9万人次,增长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