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大V北京行】中国科创“加速度”引来一片赞叹声

2018-06-30 10:29: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李胜兰

  【丝路大V北京行】中国科创“加速度”引来一片赞叹声

  丝路大V探访北京中关村科技城

  央视网消息(记者唐诗颖 李祎男)“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6月28日,2018“丝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动第二天,来到了北京中关村科学城,零距离感受北京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积极进展。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 40 周年,也是北京市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中关村科学城作为北京“三城一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原始创新策源地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

  【丝路大V北京行】中国科创“加速度”引来一片赞叹声

  丝路大V听取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城一区”建设规划

  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向丝路大V们介绍了“三城一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发展前景,以及北京市在人工智能领域新进展。负责人表示,一年多来,北京积极谋篇布局、精心筹划,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呈现出“五个明显”的积极变化:北京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主动谋划、协同推进的力度明显加大;具有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的国家级创新平台明显增多;在京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深度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海外高层次人才投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意愿和热情明显提升;新闻媒体和全社会对科技创新中心的关注度明显提高。

  这些变化不仅让北京在全球500个科研产出城市中居于首位,还让中国科技创新跑出了“加速度”。丝路大V们纷纷点赞,缅甸 MI 电台制作人、主持人伊芙琳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速度让她感到惊叹,而且都是高精尖的科创项目。来自罗马尼亚《国家信使报》的主编、罗马尼亚全国企业家协会秘书长斯特凡·勒丹努激动地对记者说:“近几年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特别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之迅速,让欧洲叹服。可以说,你们从古老的丝绸之路,踏上了一条中国速度的高科技之路。”

  随后,丝路大V们前往了位于北京昌平区的未来科学城,通过听取规划讲解、沙盘、科技手段模型等,了解了未来科技城的整体情况。还参观了国家电投中央研究所、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两家入驻央企,了解未来科学城的发展成就,感受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及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