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大V:科技创新已融入到北京发展的各个方面

2018-06-30 22:54: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茜):“科技创新离中国人民的生活是如此的近,这从我下飞机那刻开始便感受到了。无论是轨道交通,还是路边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都让我十分惊讶北京科技创新技术的发展。我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访问活动。” 6月29日,“2018丝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动结束时,来自缅甸MI电台的主持人伊芙琳对记者说道。伊芙琳表示,她十年前来过一次北京,但这次到访,她第一次感受到中国在前沿科技方面有如此多的成就,并且这些成就已经融入到了北京发展的各个方面。

  LED、VR技术---显示领域、文娱领域的科技创新

  6月27日,参观完利亚德光电集团后,伊芙琳对一台具有3D显示效果的LED电视机表示赞赏,“这简直就是专为近视的我设计的。”以LED显示屏产品为基础,发展相关的3D电视业务,提高了产品价值,这种新工艺也提高了利亚德光电集团在显示领域的竞争力。她说:“其他的同类企业也应该会感到压力,不过我觉得这样才能让中国的显示技术发展的越来越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缅甸MI电台主持人伊芙琳(左)体验VR技术(摄影 杨斌)

  在来到利亚德集团VR体验区后,伊芙琳跃跃欲试,她戴上VR眼镜,在VR影院观看太空题材的纪录片,感受太空的奥秘;穿上装备,拿起“枪”,体验大空间多人互动的VR游戏。“我爱上VR体验了,这项创新简直太酷。”除了是缅甸MI电台的主持人,伊芙琳表示自己也是一家业余桌游俱乐部的活动组织者,“除工作外,我很喜欢尝试新的东西。经过这次体验,我考虑把VR游戏带到俱乐部里。”

  “小胖”、“布丁豆豆”机器人---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科技

  在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的成果展厅,伊芙琳分别见到了专注人工智能互动和语音交互前沿技术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小胖”(Fabo)和“布丁豆豆”。它们不仅功能多样,既会唱歌、跳舞、播放视频,还是适合儿童使用的教育类产品,为此伊芙琳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她说:“这两款机器人具备的外表和才能真是让人没法不喜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缅甸MI电台主持人伊芙琳与“小胖”机器人互动(摄影 程茜)

  “小胖”与“布丁豆豆”将人工智能互动体验与学习场景相结合,帮助儿童进行情景英语教学,并可以通过模拟人类情绪,用轻松有趣的方式回答儿童所提出的问题。伊芙琳说:“在家长忙于工作的时候,有了这些机器人的帮助,可以缓解他们辅导孩子功课时的压力。”另外,在体验了“小胖”和“布丁豆豆”的功能后,她还表示,每一个互动它们都有相应的情绪反馈,在问答问题环节也成功调动了她的好奇心。她饶有兴致地说:“我在美国学习生活了十几年,也了解到中国的父母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十分重视他们的教育,现在中国把人工智能科技的成果运用到教育领域,这是很好的一件事。”

  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建设---交通领域的科技创新

  在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LITE”纯电动环保乘用车采用轻量化技术,降低了汽车的能耗,每行驶一百公里大概只消耗8度电左右。伊芙琳说:“这是实实在在可以看到的低碳环保,中国用实际行动为世界的节能减排出了一份力。”本质上这是从传统工业到以环保工业的转型。为了满足年轻人的需求,“LITE”根据12个星座设计出12种不同的车身颜色。伊芙琳表示:“创新真是无处不在,连颜色设计也如此大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出口到缅甸,行驶在城市、乡村的道路上。我虽然不能一一说出品牌,但是我知道越来越多的缅甸人愿意并且喜欢上驾驶中国汽车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缅甸MI电台主持人伊芙琳试驾“LITE”新能源汽车(摄影 程茜)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圆满完成了14号线、7号线等20条线路的建设管理任务。其中,一期工程已经开通的燕房线是我国首条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线路。伊芙琳说:“北京的确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新方法。中国为缅甸的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很多支持与帮助,我希望这样的交流与合作能一直保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缅甸MI电台主持人伊芙琳与燕房线地铁模型合影(摄影 程茜)

  作为一名MI电台的主持人,在参观时伊芙琳一直认真用手机拍摄照片和视频,以及用录音笔记录一些讲解。她表示,在回国后会将这些新东西用通俗易懂、轻松活泼的方式在自己的新闻节目中播出,传播给缅甸人民。她还感叹:“我已经不想离开北京了,她就像块磁铁一样深深的吸引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