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大V手记:北京行初体验 科技创新令人印象深刻

2018-06-28 12:4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报道:6月27日,我们走进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2018丝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动的第一站,这家公司为中国家庭打造了家庭服务机器人。在公司门口迎接我们的是一个有车轮的小机器人,大约40公斤重,它的外形看起来像一只企鹅,这个机器人名叫“Fabo E01”,据工作人员介绍它是第一代进化者机器人,它可以满足儿童、老人等社会上需要陪伴的人的各种需求。进化者机器人有很多功能,包括操作嵌入式投影仪、教儿童英语。令我感到神奇的是,“Fabo E01”可以操作抓娃娃机,在它的帮助下,我第一次抓就成功抓到一个娃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缅甸1_副本

  缅甸MI电台主持人和内容制作人伊芙琳在机器人“Fabo E01”面前,与自己抓到的娃娃合影 (摄影 杨斌)

  虽然世界各国正在纷纷研制各种类型的机器人,但是在这次参观之前我一直认为除了日本研发的机器人以外,其他任何一种机器人都没有做好广泛投入市场的准备。然而,在我来到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之后,我发现在最近的三年半的时间里,该公司似乎创造了一种可以在中国市场推出销售的机器人,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在结束了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观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利亚德光电集团。利亚德光电集团是由国内外四十多家科技文化企业组成的跨国集团,聚焦四大行业:LED显示、城市景观亮化、文化技术融合和虚拟现实技术。在这里,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一系列产品,其中一台具有3D显示效果的LED电视机令我印象深刻,它可以让我们在不佩戴3D眼镜的情况下观看3D电影。但是有一点,用户必须远离屏幕至少6米-8米,以便3D投影清晰,这可能是这款电视暂时无法广泛应用于家庭影院的一个原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缅甸2_副本

  缅甸MI电台主持人和内容制作人伊芙琳在利亚德光电集团参观LED显示屏(摄影 程茜)

  之后我和其他大V们体验了大空间多人互动的VR游戏,在游戏里,我们在一个自助洗衣店与僵尸搏斗,最终,我们代表的利亚德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赢得了胜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缅甸3_副本

  缅甸MI电台主持人和内容制作人伊芙琳在利亚德光电集团体验VR游戏(摄影 程茜)

  下午,我们参观了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这里让我感觉到自己好像生活在未来。该中心培育并资助了50家尖端技术公司,机器人技术、医疗技术、交通运输公司等,它们致力于改进创新技术,达到改善中国民众的生活的效果。其中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令我印象深刻,它专注于语音交互前沿技术和人工智能互动,开发出了一款名为“布丁”的台灯大小的机器人,该机器人被设计成为3岁-14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的伴侣。据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经生产出了超过400万台的“布丁”台灯。

  离开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之后,我们前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预计今年11月份正式启动改造,游泳池将被改造成冰壶赛场。在2022年北京冬奥运会上,“水立方”将变成“冰立方”。所以我认为北京市民现在应该把握机会,好好享受泳池带来的清凉。(作者:缅甸MI电台主持人和内容制作人伊芙琳 翻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