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成立“大运河文化研究会”

2018-06-26 09:14:10|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玥

  北京市通州区日前举行“大运河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发布第一批研究课题。研究会将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以及通州区如何深入挖掘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等进行研究。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梓夫当选研究会会长,文化部原常务副部长高占祥、中国作家协会理事李希凡、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张廷皓被聘为研究会顾问。王梓夫表示,研究将不局限在通州区。第一批课题将围绕如何挖掘研究大运河文化、如何在城市副中心发展中运用好大运河文化、大运河文化特点与人文形象塑造、大运河文化与水利资源保护、北京大运河与通州城市发展史、大运河文化可持续发展问题等进行研究。

  通州位于京杭大运河北端,因“漕运通济”而得名。历史上曾是四方来贡、漕运物资的水路必经之地。作为国家级文保单位的大运河通州段全长42公里,占北京段运河总长度的60%以上。

  通州区在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同时,大力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目前,通州区正在重点打造运河古城、张家湾古城、漷县古城、路县古城四大片区,力争展现运河昔日风貌;对玉河故道及古闸、通州古城核心区、八里桥等重点区域重要文物加大保护和修缮;规划建设路县故城遗址博物馆等文化设施,打造标志性文化品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满足市民亲近运河、感受运河文化的需求。

  通州区还制定了《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重点项目清单》,启动了《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的编制。(记者关桂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