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月底通车 北京“七环”主路贯通

2018-06-21 08:45:57|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月底通车 北京“七环”主路贯通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鲍聪颖)连接京津冀地区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最后一段“通州—大兴段”将于6月30日具备通车条件,该段全长38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正式通行后,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全长将达到940公里。至此,大家俗称的“大七环”,首都地区环线高速(G95)也将闭合成环。

  北京“七环”主路贯通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月底通车 北京“七环”主路贯通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工程是规划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G95)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起点为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韩营村南侧市界,与河北省廊坊市段规划线位相接,线位折向东北,经大兴区采育镇以及通州区于家务镇、永乐店镇及漷县镇,终点为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赵庄村北侧市界,与河北省香河县段规划线位相接,路线全长约38公里,按照规划将于6月30日具备通车运营条件。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月底通车 北京“七环”主路贯通

通州-大兴段高速路已铺好沥青,有施工车正在通行。

  “该路段2016年12月份动工,建成后,将大大分流六环的北京过境车辆,其中主要是由东北向南的车辆,北京东部地区的空气质量将会得到改善。”北京首都环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州至大兴段的开通,还将缩短承德至首都新机场、雄安新区的距离,承德到北京新机场的距离可以缩短150公里。

  通州-大兴段全线设互通式立交7座(其中枢纽型立交3座,一般型立交4座),分离式立交8座,特大桥梁4座(含跨越北运河、潮白河特大桥2座)。经过测算,该路段远期估值会每天通过7万辆车。

  据介绍,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建成,将承德、兴隆、三河、香河、廊坊、固安、涿州、涿鹿、张家口、崇礼、沽源、丰宁等城市一一串联起来,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并将在京津冀多个重要城市间形成快速连接通道,与多条高速公路放射线形成网络,带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

  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记者上午获悉,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也将于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是连接河北三河市与北京的一条快速通道,起点为东六环小庞各庄桥以北260米处,终点至市界,道路全长约6.3公里,预计也将于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其中,设置互通立交2座,分别为东六环互通、平疃互通。

  据介绍,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北京至秦皇岛高速公路G1N的组成部分,也是连接河北三河市与北京的一条快速通道。该项目的建成将促进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消除“断头路”,缓解京哈高速交通拥堵状况,促进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对于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改善通州区北部地区的投资环境,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高通行效率 ETC车道占比三成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月底通车 北京“七环”主路贯通

ETC车道占比接近三分之一,通过增设ETC车道,有效提高了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效率。

  据介绍,项目设计过程中,严格保护土地资源,节约占用土地。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枢纽立交、特大型桥梁及重点区域设置了照明系统,均采用了LED节能灯具,并利用照明智能控制系统,根据不同的天气状况等,智慧化调节灯具的开关及照度。建成后,共设112个收费车道,其中ETC车道共有34个,占比30%,接近三分之一。

  此外,项目推行生态环保设计,在部分道路路堤边坡采用了免维护生态护坡,取消了六棱砖,减少了圬工体,加快了工程建设速度,减少了工程投资,降低了养护成本。

  “在跨越潮白河、北运河等环境敏感区域施工,制定了生态保护专项方案,严格落实环保措施,降低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北京首都环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