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博物馆举办端午节俗文化体验活动

2018-06-20 09:00:3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17日电 (记者 于立霄)端午小长假3天,中国园林博物馆面向广大民众推出“撷香芳园”主题活动,以雅乐古曲展演和节俗非遗体验等方式,邀请市民共同体验古人园居生活,感受浓浓的端午风情。

  端午节期间,中国园林博物馆继续挖掘传统园林文化,策划以听觉为主题的山居雅集•端午听园传统古乐展演,邀请专业音乐表演老师以古乐展演的方式,结合“山水有清音”和“园中听乐”的双重艺术表现形式,为观众奉上园林中品茗赏乐的盛大场景展演。

  此次表演曲目包括独奏、合奏、吟诵、朗诵等多种形式,参演人员有成人,也有儿童,从多角度体现园林与音乐、自然及生活的关联。观众在园博馆内的水景园林塔影别苑的古建群落间,欣赏到表现端午龙舟竞渡的二胡、琵琶、扬琴等合奏曲目的《赛龙夺锦》,表现山水佳音、壮丽山河景象的《高山流水》等经典曲目。

  北京园博馆内还开设诗经吟诵课程,学员身穿传统服饰现场带来传统吟诵展示,吟诵国学经典。

  在绿意盈盈的初夏,游客可在此品赏古朴典雅音韵,观看天鹅蹁跹、游鱼成群,体验传统园居生活的同时,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品味中国园林与传统艺术相通相融,度过独具韵味的端午佳节。

  端午节3天,北京园博馆还推出“端午节俗艺术”展示,以“端午”节庆文化为主题,集非遗艺术和民俗文物于一体,集中展示端午民俗艺术。

  在非遗体验活动现场布置了龙舟、粽子、虎等端午节俗的代表,以及两支龙形风筝、红彤彤的灯笼。龙舟上“满载”端午节俗知识,为观众普及端午知识和节庆习俗。

  非遗传承人白大成为观众带来“老北京端午”民俗讲座,将历史、国情、民俗、艺术相融合,探秘端午历史源流,传授传统节俗背后的文化底蕴。观众可在现场动手制作端午节传统配饰——五彩丝线缯,或挂于窗边,或佩戴在身,或赠送亲朋好友,以祈求健康平安。

  观众可与非遗传承人一同制作和体验五色虎、泥咕咕龙、蜡果、绒花、掐丝网花、水晶花和草编等7项非遗民俗技艺,近距离感受端午节俗与非遗技艺的魅力。

  节日期间,园博馆开展中国传统非遗技艺皮影戏展演,通过《盗仙草》《端午的由来》两出传统端午节经典戏曲,再现白娘子盗仙草救许仙的传奇经历,活灵活现演绎端午民俗故事,让观众透过精美的皮影艺术,感受端午节俗的历史文化气息。

  佩香囊作为端午传统节俗之一,园博馆邀观众亲手缝制端午香囊,再现古人芝兰为佩的传统节俗。园博馆还举办端午香文化体验活动,游客置身于草木清芬的园林中,与香文化老师一同了解诗词曲赋中的芳香植物,体验香文化的意境底蕴,感受园林与香文化的紧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