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工业大院腾退换绿再现昔日运河景象

2018-06-11 09:01:34|来源:新华社|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关桂峰)记者从北京市通州区了解到,该区疏解腾退后的工业大院将建设两座大型湿地公园,成为城市副中心新的绿色生态屏障。同时,通过打造多处景点,再现昔日运河景象。

  张家湾镇是通州区的工业重镇,原有17个工业大院、1000余家工业企业。经过两年多的疏解腾退,目前工业企业仅剩70家。据了解,张家湾镇疏解腾退后的土地将还绿于民,建设张家湾公园和凉水河湿地公园。张家湾公园(一期)总面积4596.87亩,适当保留村落肌理,公园将展示昔日运河特色景观。

  张家湾曾经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码头和京城漕运门户。如今虽然漕运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张家湾承载的运河文化弥足珍贵。张家湾镇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试图通过建设湿地公园、打造多处景点,形成绿脉连缀、水脉连通、文脉相融的优美景观,再现昔日运河古镇的繁荣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