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推出“投贷奖”联动政策

2018-06-08 10:57:0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本市推出“投贷奖”联动政策

  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在行动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文资办获悉,为缓解文创企业因“轻资产”导致的融资“难、贵、慢”等问题,北京市在全国创新实施“投贷奖”联动政策,文创企业可以获得低利率、高效率的贷款,还可以进行股权、债券融资。

  市文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投贷奖”体系依托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文创金服)、文创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文创板)等文化金融服务类平台,实现文创产业“投贷奖”联动,提供公共性、综合性文化金融服务,打造首都文化金融生态圈。其中,“投”是指股权投资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贷”是指金融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低利率、高效率的贷款;“奖”是指对“投贷奖”体系内成功获得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文创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发债融资、贴息、贴租等奖励支持。“投贷奖”联动,建立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财政支持资金的无缝对接。

  相对往年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贷奖”支持资金不仅在政策上进行了延续,同时也在征集对象、申报条件、奖励类别和额度等各方面进行了系统调整,奖励范围更广,支持力度更大。对文创企业的奖励方向也从选项目转变为选企业,企业申报评审周期大幅度缩减,申报成本大幅度降低。除此之外,此次“投贷奖”体系还推出创新举措,针对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金融机构和平台同样给予奖励。

  截至目前,两家平台实现入驻文创企业4400户,入驻各类合作机构达150余家,收集融资产品120余种,成功对接融资65.44亿元,其中成功对接债权融资248笔,融资额度56.78亿元;成功对接股权融资25笔,融资额度8.66亿元。

  此外,为适应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市文资办今年年初出台了《出资人监管事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旨在规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机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有效保障企业经营自主权。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清单》监管事项履职方式分为审核、备案、登记三种,共列举监管事项25项,分别对每个事项中的实施依据、适用范围与情形、报送材料、报送时间、主办处室、责任事项、办理时限和追责情形等进行了规定。(北京青年报 记者 李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