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规划88公里绿道

2018-06-06 13:58:5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石景山规划88公里绿道

  近日,《石景山区绿道系统规划》出台,未来几年,石景山将布局“三廊、多环”的绿道结构,铺设总长度88公里的绿道,连接该区森林、公园、历史古迹等文化生态资源和城市高密度聚居区,为行人和骑车者进入自然景观和人工景观提供慢行道路系统,满足市民对绿色休闲空间日益增长的需求。

  根据规划,石景山区将建设市级绿道17.5公里、区级绿道70.5公里,大多规划以骑行为主、步行为辅,主要建设“永定河引水渠绿道、永定河滨水绿道和山林运动绿道”三条骨干绿道,包括永定河滨水绿廊、西山国家登山步道、首钢工业遗址绿道、阜石路绿道、金顶山浅山休闲绿道、城市山林运动绿道、莲石东路绿道、五里坨休闲绿道8条区级绿道线路。

  其中,西山国家登山步道最长,全长25公里,延续海淀区西山国家登山步道的建设,将香山到八大处的登山步道组织起来,并与石景山西部的潭峪路、黑陈路、模式口大街形成环线,为居民提供山地健身、观赏西山风景廊道、探寻历史文化的健步空间。永定河滨水绿廊全长13公里,规划将堤内现有步道作为绿道线路,串联莲石湖公园、石景山公园、永定河休闲公园、麻峪湿地公园等多个滨水公园,与门头沟市级绿道相连。

  同时,在区级绿道线路基础上,形成西山国家登山步道(石景山段)、金顶山城市休闲环、城市山林运动环、滨河工业遗址环和五里坨休闲环等六条特色绿色环线,长度从3公里到10公里不等。此外,每10到15公里设置一处游客服务中心,从事绿道管护、综合服务等;每3到5公里设置一处服务驿站,提供休憩、咨询等功能。(北京日报 记者 孙云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