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次面向雄安新区“开班”培养医学人才

2018-06-06 13:50:07|来源:北京晨报|编辑:葛宁远

  为推动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日前,本市对雄安新区的医学人才培养首次开班,培训对象为雄安新区、河北省、天津市各级医疗机构医师。

  日前,由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市卫计委、市红十字会、北京友谊医院共同主办的雄安新区、对口帮扶地区、京津冀医学人才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此次培训对象为雄安新区、河北省望都县、天津市蓟州区、河北省唐山市、秦皇岛市、承德市、廊坊市等各级医疗机构医师共54人,其中包含京津冀人才20人。培训内容涵盖了外科腹腔镜、妇科腹腔镜、消化内镜、关节镜等相关医学临床技能。培训后,平谷区医疗技术对外支援专家团将根据培训医院的需求开展医疗技术支援。

  据悉,此项活动是京津冀三地签署《京东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后,举办的第六次医学人才培训班,而对雄安新区的医学人才培养是首次开班,平谷区将单独开展雄安新区医学人才培养计划。未来京东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将包含三大项重点工作:一是共同进行医学人才培养。由平谷区政府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出资,在北京友谊医院、北京中医医院支持下在平谷免费为蓟州区、唐山市、承德市、秦皇岛市、廊坊市培训医学人才共计700人。二是共建京东京津冀医学影音中心。培训医院可以选择消化、泌尿、普外科、血管、肾脏、放射、病理、ICU等,用影音互通的形式与平谷医学影音中心连接,平谷医学影音中心再与北京市内三甲医院连接,可以进行联合查房、病理讨论、会诊,实时手术指导和学习,提高整体医疗水平。三是建设重点学科专家工作站。

  截至目前,平谷区医院、平谷区中医医院已经有8人在廊坊、易县、安新县、涿州市、三河中医院、隆化县医院、天津宁河县医院等,帮助当地医院进行手术、查房、出门诊等工作。下一步平谷区将继续为河北省雄安新区、邢台市等地区开展医学人才培训。(北京晨报 记者 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