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唯一南北向胡同群整治后亮相

2018-06-04 08:43:0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京城唯一南北向胡同群整治后亮相

东城区草厂五条胡同环境整治后恢复了清末民国时期风貌,干净整洁,美观舒适。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依古河道走势而建,曾坐落上百家会馆,当年“京漂”聚集地……东城区老城复兴计划又出新成果——草厂文保区整治即将完工,本月底亮相。这是京城唯一一片南北走向胡同群,整治后将恢复清末民国时期风貌。

  恢复清末民国时期风格

  据考证,元朝时城墙是土墙,汛期要用芦席等覆盖,草厂地区就是当年堆放芦苇的地方。明朝时,这里是一片芦苇园,聚集了很多以织席为业的作坊和业主,得名“草厂”。

  草厂地区的南北胡同与三里河有关。前门三里河形成于1437年,是护城河的泄洪渠。到了清朝中晚期,泄洪功能不再,加上人口增长,河道被填埋,上面盖上了房子,逐渐形成了与河道南北走势一致的胡同群。清朝时会馆兴起,这一带形成了很多同乡和商业会馆,原崇文区的100多个会馆大部分坐落于此。据清《京师坊巷志稿》记载,草厂三条有南陵、临江、太平会馆;五条有宝庆、仙溪、黄梅诸会馆等。

  2009年,草厂地区被列入北京老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保护区西起草厂三条,东至草厂十条,北起西兴隆街,南至薛家湾胡同和南、北芦草园胡同。总计有17条胡同,总长度约3500延米。

  草厂地区胡同狭窄曲折,平均宽度只有1.5米到4.5米。2017年,新一轮整治启动,主要是保护胡同风貌,实现雨污分流,电力、电信架空线入地,拆除私搭乱建、提升胡同景观。“草厂一带很多房屋都历经了多次整修,此次风貌恢复,主要以各个院落能看得到的最早的历史痕迹为标准。”项目负责方、东城区国企天街集团负责人段金梅介绍,恢复后以清末民国时期风格为主。

  兼顾保护和宜居

  既要保护历史风貌,又要方便居民生活。为此,胡同更新在细节上做了很多尝试。

  在路面铺装材质的选择上,四、五、六条胡同使用的是花岗岩,七、八、九条胡同使用的是老石材,其中还点缀了一些枕木等,让路面更软、景观更灵动。针对草厂地区胡同狭窄、缺少绿化的现状,整治见缝插绿、立体播绿,增加了百余处绿化小景观。为了四季有绿,在背风向阳的地方种了竹子和黄杨;考虑居民喜好,种了石榴、丁香、玉兰等。过去,胡同里有一些野蛮生长的葡萄,这次搭了葡萄架,引导葡萄藤有序生长。

  主食厨房、菜站、理发店……为方便居民生活,胡同里还配建了便民设施。同时,在胡同外建停车设施,机动车、电动三轮车等都将集中存放,胡同彻底实现不停车。为方便老年人、残疾人回家,物业公司配备了电瓶车,随时接送。

  以往最被诟病的胡同厕所,这次也华丽升级。雨污分流让胡同不再有异味了,同时,安装了新风系统、空调、洗手池、隔断等,冬天洗手还有热水。

  引入胡同精品酒店

  经过疏解腾退,草厂地区现有院落总数497个,居民960多户。其中80多套腾退空的院子,将与文华东方酒店管理集团合作,打造胡同精品酒店。目前,两套酒店客房样板间已经装修完成。

  “风貌保护工作是系统的、全方位的,包括新业态的导入。引入顶级酒店管理集团,把他们先进的理念带到胡同里来,有利于提升整个地区的环境水平和品质。”天街集团负责人李军表示。

  为了巩固整治成果,社区居民还成立了小院议事厅、养犬自律会、养鸽协会等,参与胡同治理。

  “到我这辈儿,我们家已经在这住了5代了。”62岁的草厂居民李洪盛说。通过整治,头顶上能看见天,地面上干净了,大车小车进不来,胡同里还种了花、种了树,“有小时候的感觉,但比那时候好多了!”李洪盛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