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农村房屋隔震工程延庆试点

2018-06-01 10:08:0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北京市地震局、延庆区地震局近日和广州大学工程抗震中心合作,在延庆试点实施北京首个农村房屋隔震工程,工程使用了适用于农村地区的简易隔震装置——隔震砖。与传统隔震装置相比,隔震砖成本低、隔震效果好、施工更便捷。

  市地震局抗震设防办公室总工程师罗华春介绍,震后灾害统计结果表明,农村房屋倒塌毁损是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最主要原因。农村房屋多由农民自行修建,由于经济能力有限、对地震认识不足,农民在修建房屋过程中,几乎不考虑抗震问题,导致农村房屋抗震性能一直停留在较低水平。此外,选址不当、施工质量不高等问题也大量存在。房屋是农民最主要的财产,因此,“小震致灾”甚至“小震大灾”成为农村地震灾害的显著特点。

  近年来,隔震技术已经成为一种成熟有效的抗震技术手段。“通过在地基与上部结构之间设置隔震层,大幅减少地震能量向上部结构传递,变大震作用为小震作用,防止房屋的倒塌和严重损毁。”罗华春说。现有隔震技术减震效果优越,但每平方米会增加200元至300元的成本,且需要进行专门的隔震设计,使用专业的施工机械,因此一直无法在村镇建筑中应用。

  针对这一问题,减震控制与结构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周福霖院士和团队研发出高性能、低造价的简易隔震装置——隔震砖,并提出一整套简单易行的设计方法、连接构造方案与施工工艺,并经过了地震模拟振动台试验的检验。相比于昂贵的传统隔震装置,隔震砖的优势包括适用范围广泛,砖混结构、石砌体结构、砖木结构和框架—砌体混合结构等多种低矮建筑均可使用;减震效果良好,隔震后房屋地震反应可降至传统房屋的10%至40%,确保大震下房屋基本不坏;施工简便,无需专业隔震设计和大型起重机械,一般工人按安装说明书手工操作即可保证施工质量要求;隔震层构造措施简单可靠,隔震层整体抬高至室外地平面以上,无需设置传统隔震构造所需要的隔震沟,所需材料也均可就地取材;造价低廉,每平米仅增加40元左右成本,更适合农村房屋使用。

  目前,该技术已经应用于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镇的重建中,建成的楼房经历了多次强弱不一的余震及泥石流的考验。

  市地震局震防处处长刘博介绍,在延庆的试点属于示范性质工程,今后,北京市地震局将在更多地区推广这种高性能低造价的隔震技术,让更多农村地区居民受益,同时这也是配合北京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建设的一项举措。(记者 王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