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园艺创新中心落户延庆

2018-05-31 08:57:3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昨天在延庆揭牌成立,该中心将以2019北京世园会为契机,加快培育一批突破性的新品种、培育繁殖推广一体化的大型骨干企业和园艺综合体项目,形成园艺创新高地,推动延庆园艺产业发展。

  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是中关村园区中首个园艺产业方面的创新平台,将整合创新资源,打造现代园艺产业创新发展新标杆。它旨在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开展花卉、蔬菜和苗木新品种研发培育引种与产业化,开展设施农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集群园艺类科技创新资源,形成园艺创新高地,并筹备成立“中国园艺产业创新联盟”。

  今后,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将集成中关村相关政策、科技及人才资源,吸引优质园艺企业、科研机构和园艺产业链中管理、金融、运营、营销等关键企业、机构、行业协会,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一批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具有地理标志意义的花卉、蔬菜、果品等园艺品牌。

  为支持创新中心发展,延庆区政府与中关村管理委员会共同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代园艺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中关村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园艺产业方面的政策,包括支持现代园艺前沿原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持围绕北京世园会建设和永续利用的重大需求等9项内容,进驻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的企业都将充分享受该措施相应政策支持。

  “这次园艺创新政策的出台,可以为我们开展航天育种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缓解公司在重大项目上的资金压力,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力争让航天育种产品能够在2019北京世园会上进行展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策要求的相关流程,尽快提出申请。”与延庆区政府签订框架协议的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市场部部长王宁说。

  作为2019北京世园会举办地,园艺资源和产业正在延庆集聚。目前,延庆区正在全力建设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HBD),其格局为“一区多园”,“一区”指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多园”指在全区范围内打造25个现代园艺产业园,包括种质资源园、生产示范园、种植基地、生态农场等园艺业态。目前,HBD已吸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西诺花卉的总部、立体绿化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绿墙盛世的总部、中国最大浓缩果汁供应商“海升集团”北京分公司等10余家业内龙头企业入驻。(记者 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