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栖湖核心岛6月开放游览

2018-05-29 08:57:4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6月1日起,多次承接高规格、重量级国事活动的雁栖湖核心岛正式对公众开放,游客采取线上预约、线下购买的方式购票,集中乘车入岛参观。

  此次开放的范围主要包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汉阙南广场、夏园和APEC展示中心四个参观点,全程参观时间约一个小时。游客在雁栖湖旅游服务中心进行安检后,将集体乘车前往雁栖岛。据悉,雁栖岛每周开放6天,周一闭馆,参观价格为每人100元。

  游览路线从“汉唐飞燕”造型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始,在北广场下车后,由北门进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会场——各国领导人曾齐聚一堂的集贤厅。这里原貌保留了圆桌峰会当时的陈设,桌垫巧妙设计为卷轴样式,画面运用水墨山水的写意手法,“龙凤云纹”图案与卷轴相得益彰,尽显汉唐风韵。桌面摆件也别出心裁,将中式元素与现代化时尚风格巧妙结合,精致中透露着大气。

  除了近距离欣赏精美的建筑装饰,随行导游还会详细地讲解“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召开时的小细节以及大厅内各种豪华陈设的文化寓意,如厅内梁柱上的木雕为燕京八景,还有景泰蓝工艺做成的斗拱、玉珠围绕的蓝色星空藻井等。

  随后,游客将集中到汉阙南广场,这里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各国领导人入场红毯所在地,正面对着的则是用黄山松石布置而成的“仙境”夏园。夏园坐落于雁栖岛的核心,占地4万平方米的夏园,由天然池塘、独特小桥及汉唐风格古色古香的雁栖塔组成。占全园总面积四分之三的湖水,湖面清澈碧绿,景色宜人。

  此外,此次开放的还包括APEC展示中心,760平方米展厅内集中展示了464件实物展品,其中不仅有APEC会议国礼,还有会议所用的木质桌签、笔筒、杯垫、景泰蓝签字笔、领导人及配偶着装、水立方服务人员着装和志愿者着装,以及餐具和摆件等。展示中心共分为序厅、场景复原厅、主会场及国礼厅、共植友谊林场景复原厅、贵宾游园厅、服装文化厅、器物厅、会议成果厅等8个展厅,以筹备会议、场馆建设、会议场景复原、后APEC时代发展为脉络,采取现代化的声、光、电、视频、互动体验等方式。多媒体体感互动系统,通过对人体动作的采集,能让参观者实时参与到植树过程中;互动系统利用三联屏触摸桌及LED主屏联动的方式去展示内容。这些先进技术的运用,与制作精美的文字图片和实物相互配合,以翔实的介绍、丰富的资料,以及宏大的场景复原,全面回顾了APEC会议许多台前幕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此前,雁栖湖核心岛曾尝试面向社会团体公益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二、周四9时至16时,且严格限制参观人数,每天上限为120人。此次面向市民全面开放后,在游览路线上也做了一些改变,取消了雁栖塔院,新增APEC展示中心。

  “作为接待各国领导人的会议场所,雁栖湖核心岛的各种设施非常精美大气,既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又不失现代感,在设计上堪称顶尖,为市民提供近距离欣赏的机会,更能唤醒大家的文化自信。我们在路线的设计上也更注重文化体验,增加了更多能讲故事的景点。”雁栖湖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记者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