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科技创想”迈向“产业实践”?——第二十一届科博会蕴藏创新密码

2018-05-22 09:19:32|来源:新华社|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盖博铭 李犇)展区外一架“战斗机”气势磅礴地迎接着观众,展区里工业搬运机器人正在分拣着货物,水下滑翔机似乎在蓄势待发……在第二十一届北京科博会上,一系列自主研发的可以“上天入海”的科技成果成为这里的“明星”。

  本届科博会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1500多家科技企业参加博览会,集中展示关键技术和科技成果。

  这一系列智慧成果是如何走到我们身边的?一个思想“火花”如何“点燃”产业实践?记者走进科博会,寻找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密码。

  覆盖十公里的“传感器”是如何炼成的?

  一个1平方厘米的芯片,被嵌入到传感器之中,可感应10公里范围内可燃气体浓度的微妙变化,在火灾发生的最初期发出警报。

  这一技术成果的研发者是来自中关村的前沿技术企业——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这一技术从设想到实践历经三年。

  传感器能够感知万物的状态,但如何将所有传感器的信息联动起来呢?这是升哲科技创始人赵武阳在部署几十万个传感器之后遇到的难题。

  “我们公司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研发人员。”赵武阳说,创业团队将百分之九十的支出投入到研发中,获得了十几项专利。

  记者发现,在北京科博会现场,成立3到5年并拥有自主科技创新成果的团队已经成为参展主力军。

  据介绍,已有50余家前沿技术企业入驻中关村,它们聚焦以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芯片等为代表的前沿信息领域,以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为代表的生物与健康领域,以石墨烯、液态金属、量子通信等为代表的新材料和高端装备领域。

  这些企业依托合理的商业模式,能够将相关技术快速投入市场,并形成持续创新的良性循环。

  曾担任过众多创业者导师的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表示,没有硬科技的支撑,企业走不远;没有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做不大、也走不快。

  问题与需求同在,大企业创新“没商量”

  几十万平方米的配送仓如何管理?消费者希望当天就拿到货物怎么办?对于电商起家的京东而言,时刻面临着问题与需求。

  在北京科博会“人工智能与智能经济”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生态业务负责人刘子豪介绍,解决问题、优化服务,京东就要靠科技创新。“每个货物少搬一次箱子,就可能会减少大量社会成本。”刘子豪说,这些优化可以靠人工智能及云计算等。

  “云平台”正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基础设施,对服务中小企业及为大企业产业升级将做出突出贡献。

  “做‘云服务’其实很苦,相关设备必须长期维护。”刘子豪说,“但这确实是未来发展的主流。”

  据介绍,京东云服务部门半年多来从800多人发展到1800人。刘子豪认为,人力成本虽然高,但为了持续创新,人才投入是必要的。

  以问题与需求为导向、踩准技术变革大方向、挖掘已有资源的潜在价值、全产业链创新,这也是一些大企业的创新密码。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还要具备战略眼光,跨行业、跨时空、跨地域的进行合理布局,大企业不仅在科技应用层面创新,还应该在基础科学方面创新。

  从“0”到“1”,创新生态使科技成果“破茧成蝶”

  在科博会现场,一张创业孵化地图格外醒目。这张互动地图演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全国布局,点击后还可以查询各地区双创政策。

  这些企业“孵化器”与产业“加速器”帮助科技企业从“0”走到“1”。

  “孵化平台会搭建起针对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中关村创业大街市场部负责人钟辉雄介绍。

  钟辉雄说,创业不是一个团队自己的事,孵化器可以推动政府、大企业、资本、高校院所、服务机构、创业者对接合作,形成合力。

  不仅是帮助创业团队,孵化平台本身也在自我创新。

  北京电子城集团曾是上世纪90年代一家承担区域改造开发任务的单位,成立前二十年,其园区内大部分都是生产型企业,服务内容以提供基础型物业服务为主。

  “科技园区的投资、建设、运营以后都要围绕科技创新。”电子城集团副总裁张南介绍,电子城自身在向高科技园区迈进,也已经成为改造老工业园区的重要力量。

  从过去的工业大院,到现如今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创新产业园区等。这些创新“微生态”正为千余家科技企业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