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技活动周在京启动 推出多种VR体验活动

2018-05-21 09:30:5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5月20日电(记者 尹力)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于20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启动仪式。当日的主场活动中,VR气象服务互动体验、VR智慧温室、VR穿越台风等多个项目激起不少学生观众的兴趣,在身临其境的体验后,他们也更加理解气象科学。 

  今年气象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气象万千”,旨在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同发展,促进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普遍提高。 

  民族文化宫内,中国自主研发的数值天气预报系统、智能网格气象预报平台、“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等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气象科技产品等纷纷亮相,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气象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 

  当日人气最高的当属科普互动体验板块,该活动通过近百项实物、模型和多媒体展示,提供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科普游戏等互动体验项目,让观众特别是其中的青少年更有兴趣了解各种气象知识。在VR智慧温室项目中,来自门头沟区京师实验小学的三年级学生王梓炀“走进”大棚,用喷水器为多种蔬菜浇水,了解天气变化对于植物生长的影响。 

  在VR穿越台风项目中,来自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张奕敏坐在专用座椅上,随着虚拟现实中的台风经历各种颠簸,在摘下眼镜时,她的紧张才有所缓解。张奕敏告诉记者,通过这种体验,她了解到台风过程中有台风眼和螺旋雨带,这种天气会给当地带来很大的损失,及时做好预报和防范工作非常重要。 

  除主会场活动之外,科技周期间,中国气象局还将在北京举办气象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野外科学试验基地、重点实验室的开放活动。 

  同步推出的“网上气象科技活动周”将对气象科技成果展和科普互动体验展进行线上长期展示。主办方将通过推进“互联网+气象科普”,建立气象科普快速“直推”通道,为民众提供更精准智能的气象科普服务。 

  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介绍,气象部门现有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279家,建成校园气象站1000余个,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200多所。为着力解决气象科普“最后一公里”问题,基层气象科普队伍(气象信息员)现已壮大到78.1万人,村屯覆盖率达99.7%,其中城市社区气象信息员和志愿者队伍已达1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