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博物馆资源将实现共享

2018-05-16 09:25:5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北京日报讯(记者 刘冕)河北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天津滨海新区、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2022年冬奥会的文物资源将被打包开发;国博、故宫等大博物馆将与京津冀小博物馆结对子;京津冀三地博物馆间藏品借用将探索新模式……昨天,这些计划都写入了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签订的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

  未来5年,北京博物馆资源“翻倍”,京津冀数百家博物馆资源将实现共享。同时,国博、故宫等大博物馆将成为三地博物馆的“导师”。

  三地联手,率先启动的是一系列研究课题,目前已经确定的项目包括:加大对河北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天津滨海新区、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2022年冬奥会文物资源的合作研究,提高区域内文物资源保护利用能力。

  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介绍,将实现三地博物馆和藏品信息全面互通,支持全数据共享查询。相关博物馆的人才、技术、装备资源的互通互用机制将逐步建立。

  此次签约带来的最直接效果是优秀展览数量将增加。目前,京津冀三地博物馆年参观人数分别约为4000万人次、1300万人次和2600万人次。今后,三地将共同推出一些大型主题展览,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推进中华优秀文化展示工程和世界文明展示工程。同时,围绕建立京津冀展览合作平台,三地博物馆将联手策划反映红色文化、长城文化、大运河文化、燕赵文化题材的专题巡回展览。

  随着合作深入,一个覆盖京津冀的博物馆生活圈也将建成。于平介绍,京津冀博物馆社会教育专题网站将建成,一批青少年教育精品项目和博物馆研学旅行精品线路会陆续推出。三地将加强区域总体规划,广泛吸收社会力量参与,推进三地文博版权的联合授权,通过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和文物旅游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文化消费和就业。

  博物馆还将带着展览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首个巡展“为了民族的文化繁荣——文化名人与文化自信”展昨天启动,京津冀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和京津冀高校博物馆联盟将把名人故事带进更多校园。同时,故宫、国博等将通过结对子、定向扶持等方式,开展对中小博物馆、贫困地区博物馆及非国有博物馆的对口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