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办30项社保业务“最多跑一次”

2018-05-16 09:36:03|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办30项社保业务“最多跑一次”

  简化证明申报材料  八成业务可网上办理

  为优化营商环境,本市出台了30项社会保险主要业务的经办指南,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简化证明申报材料。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本市打造了“互联网+社保经办”服务模式,社保业务办理实现网上申报“双80”,即80%的单位+80%的业务可直接网上办理。同时,市人力社保局还公布了一季度的“成绩单”。

  城镇新增就业7.7万人

  据统计,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7万人,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4.4万人,帮扶城乡困难人员就业3.2万人。全市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7.6%,城镇职工劳动合同续订率为94.4%,集体合同覆盖企业46709户,涉及职工308.7万人。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共受理争议案件2.5万件,结案率72.5%,调解率60.7%;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3403件,街乡等基层调解组织成功调解劳动争议1897件。

  截至3月底,本市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527.5万人、1580.4万人、1181.8万人、1127.9万人、1046.1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参保人数为211.8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369.5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为2146.1万人。

  一季度,本市发布47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岗位需求;将中关村领军人才正高级工程师直通车的申报范围扩大到全市,在17家单位试点开展正高级经济师、正高级会计师评价;开展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9.88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268人。

  同时,推进京津冀三地就业服务合作,联合开展“通武廊”人才招聘会,赴河北省沽源县和涞源县开展精准扶贫劳务对接,共提供就业岗位万余个。实现京津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和证书互认,三地互通申报国家高级研修项目,促进培训资源共享。

  网上办理提高至80%

  一季度,本市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减少办理时间,集中发布12项社保经办便利化措施,统一30项社保业务办理流程和手续,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简化证明申报材料。推进“互联网+社保经办”行动,充实“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北京社保APP”和“北京社保微信公众号”三大平台网络服务内容,推广网上服务模式,网上办理业务提高至80%,为63.2万家单位、728.6万人提供服务。

  优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技能提升补贴申报发放实现全流程网络化。新开设“百姓就业超市”公共招聘服务平台,引导单位和个人通过“百姓就业超市”服务平台招聘求职,截至3月底,线上登记招聘单位276家,发布岗位3827个。同时,“百姓就业”全媒体平台发布招聘岗位9.1万个。

  实现高质量就业目标

  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大,面向冬奥会、世园会筹备,围绕城市副中心和新机场等建设项目,组织开展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提升职工技能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目标。协调首钢技师学院等19家技工院校与延庆对接,已组织培训1200余人。大兴区服务新机场建设需求,围绕飞机加油员、建筑消防员、机场特种车辆驾驶员等职业,培训各类人员千余人。通州区服务城市副中心、环球主题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用工需求,开展了维修电工、餐饮服务、茶艺师等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1200余人。

  围绕首都“高精尖”产业结构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要,面向全市企事业单位征集技师研修培训项目,计划组织30个班、1000名技师免费参加岗位提升、技术革新研修培训。

  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将贫困家庭、低收入农户、特困人员中的毕业生纳入求职创业补贴范围。全市一季度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10.93亿元,惠及城乡就业困难人员31.41万人。

  同时,推出了22项外国人才引进政策措施;研究实施青年北京学者计划,鼓励优秀青年人才从事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和原始创新。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实施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开展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评选。同时,进一步健全公务员管理机制,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各区、各部门已全部完成平时考核办法的制定备案。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