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球小将瞄准2022

2018-05-15 22:26:3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北京冰球小将瞄准2022

  5月11日,在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A组比赛中,北京队以6比3击败承德队。

  北京日报记者 王笑笑

  一银一铜,对于成立不到两年的北京冰球队来说,在全国最高水平比赛中收获这样的成绩无疑令人振奋。日前,在京举办的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A组和女子组比赛中,北京男队获得季军,北京女队则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作为冰坛新军的北京冰球队进步飞快,与队伍长期进行海外训练和比赛不无关系。

  水平高了 面对强手不怯场

  一年前,北京首钢男子冰球队首次亮相全国冰球锦标赛即跻身四强。今年则更进一步,获得季军。

  成绩的进步,源自整体实力提高。效力于NCAA(美国大学体育协会)一级联盟的后卫陈梓萌说,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我们队里真正能与老牌劲旅哈尔滨队和齐齐哈尔队较劲的只有两组球员,“今年,我们每个人上场都能发挥作用,团队实力大增。”

  中国冰球协会竞训部部长王磊也对北京队赞不绝口,“尤其对齐齐哈尔队的比赛,北京队虽然输了,但在场面上有攻有防,不落下风,打得干净、流畅。国内很少见到这么漂亮的冰球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男队平均年龄只有19岁,且队伍此次伤病情况严重,除宋安东、英如镝两员大将因伤缺阵外,还有多名队员赛时出现伤病。“留点遗憾也好,毕竟队伍还很年轻,上升空间还很大。”教练王国成认为,队伍真正成熟还需两三年。队长张卓更是信心满满,直言有信心在2020年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跻身前两名,“更希望拿一块金牌回来!”

  北京女队则是连续两年获得了全国锦标赛亚军。在与“霸主”哈尔滨队的较量中,北京队的姑娘们去年以0比3完败,今年则以1比2憾负。“从比赛结果可以看到,北京队进步非常明显。”领队孙焕威说,“我们与哈尔滨队的实力已在伯仲之间,胜负就看临场发挥和对机会的把握了。”

  路子对了 海外实战有实效

  北京冰球之所以能在短期内取得进步,与“走出去”密不可分。

  王国成和孙焕威都认为,本次全国锦标赛充分检验了北京两支队伍赴海外训练、比赛的成果,“证明我们这条路走对了。”

  北京男队2016年成立后便开赴美国纽约,在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岛人俱乐部集训,由美国高水平教练全面负责队伍的训练、管理。同时,北京队参加当地青年冰球联赛,一个赛季的比赛多达40余场,在与对手的高水平对抗中,北京的冰球小将们获益匪浅。

  经过两个赛季的海外赛、练,队员无论身体和心理素质、个人技战术水平还是场上执行能力都有显著提高。“去年跟哈尔滨队和齐齐哈尔队打比赛,我们感觉使不上劲儿。今年一打,就觉得自己行了,可以拼一下了。”队长张卓说。

  憧憬未来 参加北京冬奥会

  为国家队参加北京冬奥会输送更多竞赛人才,是北京男女冰球队共同的目标。

  北京男队领队杨有科介绍,目前队中有五六名队员有望冲击2022年冬奥会国家队主力阵容。孙焕威则表示,北京女队已拥有9名国手、6名国家青年队队员。

  北京男队阵中,有不少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他们留学北美多年,如宋安东、英如镝以及此次特意归国参加全国锦标赛的钟暐、陈梓萌、朱博文、李欧、柳子聪等。“我们出国打球,就是为了将来有一天报效祖国。”20岁的陈梓萌说,自己有信心入选国家队,4年后亮相北京冬奥赛场,“无论在哪儿闯荡,北京永远是家。如果我能在咱家门口披上国家队战袍征战冬奥会,那得多自豪。”

  北京女队此次也征召了三名16岁的京籍小将。已有11年球龄的孟璐瑶目前在读高一,今年初还入选了国青队。“这仨孩子打得都不错,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孙焕威认为,北京本土球员中一定也能走出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