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报关实现“秒通关”

2018-05-15 08:45:21|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开发区报关实现“秒通关”

  企业通关申报“足不出户” 无纸化报关比例达99%

  昨天早上9点,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报关员小王接到通知,一批进口货物需要报关。随后,他熟练地登录电子口岸录入报关单,3分钟后报关单发送申报,几秒钟后系统便显示收到海关的放行回执,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

  无纸化报关比例达到99%

  “秒通关”的背后,是开发区海关报关流程的电子化。2017年4月,开发区海关在区内企业中开始试点施行无纸化免表申请业务:申请可由企业自行录入,免表无纸化审批减少了现场排队录入、核对、递交纸质申请文件以及取免表等环节。“既节省人力、降低录入成本,又加快了免表出单速度,为我们节约了宝贵的通关时间”。京东方物流关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仅仅5个月后,开发区无纸化报关单比例就达到99%,企业实现了“足不出户”通关申报。

  开发区还实施了“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和提前报关模式:当货物还没有抵达港口时,企业就可以提前向海关办理申报、纳税手续,货物抵港后办理查验放行手续。不仅如此,原来的“逐票审核、先税后放”模式也变为“先放后税,汇总缴税”,通过自动扣减保函额度,完成货物快速通关;报关报检也由以往的“串联式”作业变为“并联式”作业;指导企业向主管地海关申请归类、价格、原产地相关事项的预裁定,为企业制定个性化通关流程……

  “我们一直十分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与提升,聚焦降本提效、便利透明,推出了多项具体措施,使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大增强”。开发区海关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1至4月,开发区海关进口平均通关时效3.12小时,出口平均通关时效6秒,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企业开办大厅“流水线式服务”

  通关时效的大幅提升解决了企业进出口贸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企业开办大厅的设立对迈出“最先一步路”的创业者来说意义匪浅。2018年3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开办大厅正式对外运行,工商、国税、地税的11个服务窗口一字排开,提供“流水线式服务”,让企业从“分头跑、挨个办”变为“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实现企业开办“三个环节、五天之内、只进一门、公章免费”,核名时间从3个工作日缩短为20分钟,只跑一趟就能拿到企业开办所需的证章、免费公章和发票。

  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注册环节,开发区与区内的特色园区、重点企业、金融机构联合建立了19家工商登记注册指导站,通过指导站的服务专员为园区企业免费办理登记业务;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将研究工作前置,实现立项环节3天、规划手续5天、施工许可6天的快速审批;开发区设立的国有投融资平台2017年为162个小微企业在保项目提供融资服务,担保额度3.79亿元,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635万元;此外,开发区还建设了新型显示、集成电路质量安全示范区,提高通检效率,减免检验检疫费,实现检验、通关一体化。

  一组数字印证了上述举措的成果:2018年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70.8亿元,同比增长10.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94.5亿元,同比增长18.1%。进出口总额完成4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出口完成15亿美元,同比增长16.3%。新设市场主体保持平稳增长势头,一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795户,比上年同期增长3.7%,各类市场主体超过2万户,同比去年增长16.18%。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