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将开展150余次生态文明宣传活动

2018-05-14 08:50:50|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5月13日电 (记者 于立霄)伴随着“悠悠慈母心”中国传统古典音乐响起,孩子们排着队将柳条编织而成的爱心送到妈妈手上。5月13日,正值母亲节,2018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季在柳荫公园正式启动。今年北京将开展150余次生态文明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2018•爱绿一起”,从东城区“乐享自然,快乐成长”出发。在活动现场,柳荫公园特设“柳筑爱花房,我存慈母恩”母亲节手工制作。市民李梦说:“一直很关注孩子的生态科普教育。去年我们参加过北海的水生植物培育。孩子今年7岁,已经认识50种常见植物。在母亲节这一天,收到孩子用柳条编制的爱心,别提有多开心了。” 

  今年刚上小学的刘鹏,曾经参加四次“2017•爱绿一起”活动。“那时候就能认识十多种多肉植物,现在我们班春游,老师都让我领着大家认植物。因为经常参加这些活动,我已经成为班里的科普小达人!”刘鹏骄傲地说,并展示他用柳条编制的爱心。 

  今年“爱绿一起”活动数量和质量都将大范围提高。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络处处长刘丽莉介绍,今年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力度增大,开设至少150次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且每次活动参与人数都会增多。 

  质量升级也是本年度活动的一大改变,“2018•爱绿一起”活动每月设置一个活动主题,比如“森林植被”“湿地鸟类”等主题。这样既能保证每次活动目标明确,且连续性强,又能对课程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事关子孙后代的发展。看似一场简单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在短短半天或一天时间内,其实能影响一个人的生态观。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我们不断广泛的宣传教育,探索更多的形式、运用更多的载体。”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刘强说。 

  据介绍,2018年首都生态文明教育宣传将形成规模性生态活动,加大对生态基地考核,扩大生态教育的影响力。 

  为加强品牌凝聚力,扩大人群影响力,今年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的对象将不局限于亲子家庭,而是要实现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覆盖,对活动进行更精细的策划和更广泛的群众传播。 

  “爱绿一起”活动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生态委员会办公室主办、30家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协办的大型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已经持续两年。从现在开始至9月底,今年共计会开展150余次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