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到2020年建3个国家森林城市

2018-05-08 10:17:12|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李玥

  原标题:2020年创仨“国家森林城市”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法制晚报》记者上午(7日)从北京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会上获悉,本市将编制《北京市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到2020年,平谷、延庆、通州三个区将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其中平谷有望在年内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创森

  平谷下半年迎考核评审

  国家森林城市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标准的城市,将由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并进行动态考核,在授予称号后组织专家进行复查,如有不达标情况,将会取消其“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截至目前,全国已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137个,还有77个地级市、45个县级市正在开展创森活动,其中北京市有6个区正在开展创森活动。目前,北京市平谷区正在全面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核查验收准备工作,迎接今年下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考核评审,若考核通过,平谷年内将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据了解,目前,平谷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6.94%,林木绿化率达71.58%,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0.77平方米。城区街道绿化、城区乔木种植比例、村屯绿化、水岸绿化、道路绿化以及森林保护、生态旅游、生态科普活动开展情况等指标均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

  目标

  2020年建3个国家森林城市

  按照时间表,到2020年,北京的平谷、延庆、通州等3个区将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到2022年,结合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点工程,密云、怀柔、石景山、房山等4个区将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到2025年,海淀、朝阳、丰台、大兴、门头沟、顺义、昌平等7个区将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届时,全市将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中,有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两项硬性指标,这两项指标都由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对公众进行抽样调查。届时,市民群众对森林城市建设是否满意,将一目了然。“森林城市建设的好不好,最终由老百姓说了算。”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邓乃平告诉记者,借助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契机,本市将进一步提升全市园林绿化水平,让市民享受更多绿色福祉。(记者 耿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