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国际风筝节在园博园开幕

2018-04-26 18:20: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实习记者 赵佳雯):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国际交流。4月26日上午,以“蓝天中飘飞梦想,奔跑中传递友谊”为主题的2018年北京国际风筝节国际风筝邀请赛暨京津冀风筝联谊赛于北京园博园开幕。

2018北京国际风筝节在园博园开幕

北京国际风筝节现场。  摄影 杨宾

  据悉,本届北京国际风筝节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风筝协会、北京市丰台区体育局、北京市丰台区体育总会、北京园博园管理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北京国际风筝节已成功举办5届,是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单项协会承办的北京市十大群众性国际品牌赛事活动之一,是体育赛事和民间对外交流、属地旅游文化结合的成功范例。

2018北京国际风筝节在园博园开幕

北京国际风筝节开幕式现场。  摄影 杨宾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国际风筝邀请赛首次在国际风筝节期间举办,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31个国家、港台地区,以及特邀的山西、上海等10个省区市的10支队伍和北京的4支队伍近200名风筝爱好者参加。为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加强三地体育的交流,国际风筝节期间同时举办京津冀风筝联谊,三地的22支队伍共100余名风筝爱好者参与联谊赛;为传承风筝文化,风筝节期间新增了传统特色风筝展,邀请了10个省地市和北京的共30名传统风筝制作大师参加特色风筝展评,由专家评出优秀的传统风筝作品。风筝节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驻京使领馆、外资机构代表,外国专家以及“一带一路”国家驻京外籍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与风筝制作、体验放飞活动。

2018北京国际风筝节在园博园开幕

在京外籍留学生现场制作风筝。  摄影 杨宾

  北京国际风筝节使国内外风筝大师、爱好者共聚一堂,搭建了一个以“风筝会友、发展友谊”的交流平台。通过切磋风筝技艺、展示制作和放飞表演等活动,增进国内外民间风筝组织和广大风筝爱好者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促进了北京人民与世界人民的民心相通。来自意大利的马西莫第一次来北京参加北京国际风筝节,他说:“我非常开心能在这里见到这么多友好的朋友和漂亮的风筝,希望今后能邀请中国人来意大利放风筝。”

2018北京国际风筝节在园博园开幕

来自意大利的马西莫在放风筝。  摄影 杨宾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风筝节还专门展出了在京外国友人设计的10幅内容有趣、个性突出的精美风筝图案。这些图案是通过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牵头举办的在京高校“我的风筝图案设计大赛”评选出的在京外国友人优秀作品,流露出在京外国友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

2018北京国际风筝节在园博园开幕

 “我的风筝图案设计大赛”优秀获奖作品颁奖仪式。   摄影 杨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