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宝蕴楼修缮获全国大奖

2018-04-19 09:09:4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昨天是国际古迹遗址日,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名单出炉,全国仅六个,故宫宝蕴楼修缮工程名列其中。

  宝蕴楼位于故宫西华门内,1915年建成,曾是收藏金石玉宝、珍贵秘笈的藏宝楼。2013年年底,故宫对其启动大修。

  宝蕴楼修缮的原则是不改变文物原状,尽可能保留原做法、原工艺和原构件。为了修补屋顶上的鱼鳞状牛舌瓦,工作人员辗转各处,终于联系上河北一家厂家,按照原工艺和用色进行复烧,经过反复实验,烧出来的新瓦符合要求,瓦片背后还都打上了“厂名+年份”的戳记,以供识别。

  工作人员还结合老匠人手艺和相关经验,确定了民国工艺黑烟子油的取制、调配手法,详细做法也被记入工程报告中。

  宝蕴楼边修缮边开展考古研究,有不少新发现,比如确认了咸安门为明代建筑。

  “他们通过复活黑烟子油的使用与制作、还原‘堆灰掸浆’做法,努力寻找消失的传统工艺。工程中始终贯彻以科研为基础,以现代技术作支撑,对文物最小干预的原则。他们在研究中发掘,在保护中传承,在利用中弘扬。”颁奖典礼上,市文物局研究员王玉伟表示,宝蕴楼修缮工程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文物修缮工程由工程化向研究化转化的成功尝试。宝蕴楼修缮工程研究报告计划今年出版。(记者 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