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什刹海:众人“拾柴” 靓我街巷

2018-04-19 09:05:5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什刹海:众人“拾柴” 靓我街巷

北京什刹海:众人“拾柴” 靓我街巷

  昨天,北京根与芽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组织烟袋斜街社区居民、中外志愿者和鸦儿胡同小学学生,动手制作安装人工巢托,招引回京的小燕子,为小燕子安新家。本报特约摄影 罗伟   

  “哪天回来的?”

  “4月15号周日那天回的,有两三天了。”

  昨天中午,什刹海畔烟袋斜街,鑫园客栈的老板叶峰和客人热络地聊着天,不过他们聊的不是某个人,而是客栈房檐底下的那窝燕子。连续8年,叶峰年年都守着客栈房檐下的燕子回来,“这些小家伙早就是我们的老朋友了。”

  对于生活在胡同里的老北京来说,燕子曾经是最常见、也最亲切喜人的鸟类,每年春夏,在青砖灰瓦的老房檐底下搭窝筑巢的小燕子数不胜数。可最近一二十年,随着环境变迁,燕子少了,胡同里的呢喃声渐渐听不到了。

  保护、招引小燕子,就是恢复胡同生态,靓丽街巷环境。“像鑫园客栈这样对小燕子特上心的商户,这条街里有五户,比例还不高。”什刹海街道后海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整治提升街巷环境需要集体参与,仅靠个别人难有成效。“今天《北京日报》头版发出的‘共治共享 美化家园’倡议说得在理,很有启发,我们响应倡议,以小燕子为突破口,集合大家的力量,把‘我家街巷’打扮得最好看。”他说。后海社区联系到北京根与芽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昨天开始,为烟袋斜街的商铺整理燕巢、安装巢托,呼吁沿街商户共同保护小燕子。

  烟袋斜街上的燕子窝有十六七处,鑫园客栈房檐下那窝燕子回来得最早。两只燕子飞进飞出,从附近衔来泥土修复旧巢,为下一步产卵育雏做准备。和燕子窝正对着的水泥地面上,有斑斑点点的痕迹。“那是燕子拉的粪便,我们每天都打扫。”客栈工作人员介绍。

  小燕子虽然喜人,但这随地拉粪便的习惯可给商家们增添了不少烦恼。在昨天的公益活动中,志愿者们为鑫园客栈等多家商户门前的燕子窝下安装了挡板,这样一来,燕子粪就不会掉在地上,影响店面环境了。同时,志愿者们还爬上梯子,用抹布和小铲子清理燕巢周围的灰尘、杂物,为即将归来的燕子拾掇好卫生。

  护旧巢,还要引新巢。“燕子在房檐底下筑巢,前提得有个托,不然巢没法做。”一位志愿者介绍,这次活动,他们带领后海社区居民志愿者共同制作了4个巢托,分别安装在烟袋斜街和鸦儿胡同小学校园内。这些巢托,就是一个小小的栖息平台,钉在墙面上,燕子要是相中了,自己就会在平台上衔泥筑巢。

  最让志愿者们念念不忘的是今年刚搬走的商户伍惠琴大姐。伍大姐开的是一家画廊,房檐下安了3盏射灯,全被燕子占了。去年,志愿者们入户采访,这位伍大姐先是怨气十足,“因为燕子筑巢,射灯年年都坏,换一个就得花三百多元,还得天天管打扫。”可抱怨归抱怨,连续3年,伍大姐从不舍得动这几处燕子窝。为这事儿,她和店员吵过,和爱人也吵过,“总之不许碰,小燕子有个家不容易,只要有我在,谁也甭想撵它们走。”伍大姐还当上了“燕保姆”,不仅管收拾卫生,发现有小燕子不小心从窝里掉下来,还找来高板凳,把燕宝宝小心翼翼地放回巢里。

  为鼓励商户保护燕子的行为,昨天志愿者们为烟袋斜街上的5家商户分别颁发了“‘燕子,你好!’项目环境友好商铺”的牌子。

  “发动大家的力量一起来保护,胡同里的燕子肯定会越来越多。”参与活动的后海社区党总支书记辛俊高说,关键是通过这件事,把一条街上的人心凝聚起来,其他整治提升工作也会顺利得多。(记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