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亩农田花海环绕京城

2018-04-19 09:14:0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十万亩农田花海环绕京城

  2017年7月,密云人间花海迎来盛放期,马鞭草、蓝花鼠尾草等高低错落、色彩缤纷。(资料图)   

  春光正好,京郊天开花海、人间花海、玫瑰情园等生态农田本月底将陆续迎来盛放季,油菜、向日葵、金银花、水稻、杂粮等各类植物组成多彩景观,吸引城里人走向田间,拥抱自然。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本市农田景观作物面积已达10万亩左右,遍及13个区。千百亩的农田花海,不仅养眼养心,还养肥了一块块农田的地力,富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丰富了生物多样性。

  车行岳圣路,沿路数百米是成片成片的油菜田。这里是房山区韩村河镇的天开花海,群山怀抱中,上千亩冬油菜即将褪去绿色、穿上金黄的外衣。“每年四五月油菜花黄的时候,城里的观光客一拨儿接着一拨儿。到了六七月,又是另一种景色,马鞭草、波斯菊、硫华菊、百日草,一种花一个颜色,像大彩带,美着呢!”进村采访,村民们夸道。

  在顺义赵全营镇万亩示范方,200亩冬油菜同样生机勃勃。到盛放期,市民们不仅可以观赏油菜花,还可以畅游600亩的农业观光园,蔬菜采摘棚、百草园、牡丹园等不一而足。依托农田景观,游客还可以参观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喂食小动物,体验农耕乐趣。

  今年,这些农田景观还将打造各种创意图案,养眼的同时,让人们充分享受拍照的乐趣。“前两年,花田做了‘二维码’农田广告和大黄鸭、笨熊亲子图案,大人、小朋友都特喜欢,今年,我们还将推陈出新,让花海更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朱莉说。

  这些农田景观以前多是大田玉米等农田,一亩地一年收入千元左右,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们的收益比种植农田大幅提升。在天开花海景区,1020家农户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费318万元,村民们按照70%分红,村民们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在顺义赵全营镇万亩示范方,油菜花季各项收入超过了10万元。

  富了村民钱袋子的同时,农田的生态系统稳定性、生物多样性也跟着提升。在延庆野鸭湖湿地农业景观生态岛,豆类、牧草、燕麦等乡土农作物吸引着各类昆虫,过境鸟类栖息岛上,这些农作物和昆虫都成了重要的食物补给。去年,湿地建成一个月后,就有灰鹤在栖息地内出现,十个月后灰鹤数量已有2000余只,而像灰雁、绿头鸭、赤嘴潜鸭等40余种鸟类,已在栖息地内形成集群,大大提高了园区内生物种群。而在天开花海、人间花海、玫瑰情园、顺义万亩示范方、顺义大孙各庄等十多处农田景观,野花组合的农田缓冲带不仅给农田镶上了一条花边,还提高了授粉,丰富了生物多样性,为害虫天敌提供了避难所、越冬地、食物来源,较好地控制了农田中病虫害。

  从本月底开始,10万亩农田景观将陆续迎来盛放季。本月底,市民可以到房山长沟、韩村河及海淀上庄观赏油菜花;5月,千年古镇琉璃河牡丹花国色天香;6月,门头沟妙峰山玫瑰花醉人;7月,密云人间花海野花组合绚烂;8月,房山千亩向日葵相继开放;9月,延庆四季花海、怀柔喇叭沟门万寿菊、茶菊、金莲花次第盛开;10月,海淀上庄、房山十渡收获水稻,一派丰收景象。(记者 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