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建地库请文物住“单间”

2018-04-18 09:13:4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故宫博物院西华门往北,原本的停车场昨天竖起了红色围挡。这里将兴建一处新的故宫库房。到2020年12月,故宫约110万件文物将按不同类别、不同等级,入藏各自适宜的恒温恒湿地库,其中包括当下约80万件“住”在地面古建的文物。腾出来的大殿、角楼将作为新区域开放。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目前故宫每年展出文物约2万件,2020年随着展览面积扩大到85%以上,每年亮相文物数量将增长到8万件。”

  消除威胁文物安全的“水雷”

  目前,故宫有两个地库。其中,一期地库建于1987年至1991年,面积4818平方米,二期地库建于1993年至1997年,建筑面积15970平方米。

  受当时技术制约,没有实现对不同藏品的不同温湿度分区控制,所有不同类别不同质地的文物藏品,只能处在同样的温湿度环境中。

  “前两期的库房采用水冷模式,相当于把50吨水‘悬’在文物头顶上。”单霁翔介绍,“有些地方曾出现漏水,虽然没有影响到文物安全,但长期下去是一个安全隐患。此次地库工程,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新地库能容十余万件文物

  新地库建在原一期、二期地库之间,面积8285平方米。建成后,故宫地库建筑总规模将达到29073平方米,容纳文物数量从目前的约97万件增长到约110万件。类似西洋钟表、织绣等“娇气”的文物全部“入地”。

  新库房里,文物将住进“单元房”,每个单元都按照存放文物的200余个门类、等级,设定不同的温湿度。每件文物入住前,还将配定制囊匣。易损文物还将住进专门的密集陈列柜。“地库的抗震等级是按最高标准设计。同时地库也会考虑预留一些存放大型文物的空间。”地库工程负责人高庆磊介绍,“整个工程的难点在于,一期、二期库房要保障正常运转,三期库房施工只能在‘夹缝’中进行,因此施工设计必须万无一失。”

  新地库还将配建至西河沿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文物医院地下连接通道。“文物修复保养可以不用出库,全程走地下,避免接触室外环境,提高安全系数。”单霁翔说。

  地面老库房变展厅开放

  “现在地库内储存了约97万件院藏文物,仍有80多万件文物存放在地面古建筑里。”单霁翔举例,东南西北四个角楼里存放着大量珍贵书版文物。经过试开放东南角楼,效果很好。未来,其余三个角楼也将被腾空开放,书版文物将搬出来集中展示。“我们还计划复制一部分书版,可以供观众当场体验拓片技艺等。”

  随着新库房的建设,越来越多的老库房将变成新展厅。“很多明清家具文物堆放在30多个地面库房里,最多的一处摞了11层,大量文物几十年都没有展出过。”单霁翔介绍,下个月,156米长的南大库展厅将开放,约2000件明清家具展出。同时,宁寿宫区域等恢复原状陈列,一批条案、宝座等将陈设在这里。“这些文物可以每天通风、保养,还可以与观众见面。”

  预计到2020年,随着库房功能调整到位,故宫每年展出文物数量将从目前的2万件增加到8万件。同时,新地库也将配建类似文物展示空间,择期对公众揭秘。(本报记者 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