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清绘画展再现西山永定河盛景

2018-04-16 09:10:0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zg8420_b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张桂和)董其昌的《燕吴八景图》,弘旿的《都畿水利图卷》,张若澄的《静宜园二十八景图》……“山河盛处见华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古代经典绘画作品展”日前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开展,通过近30幅古代名画复制品,再现西山永定河盛景,扩大古代名画传播力,助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展览为期一个月。

  展览分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帝都之源 元代书画”展出的是《卢沟运筏图》。第二篇章“皇城气象 明代书画”展出的作品包括《燕吴八景图》《北京宫城图》《西山漫兴图》《皇都积胜图》等。第三篇章“锦绣山河 清代书画”展示的作品包括《妙峰山进香图》《燕山八景图》《阅武楼阅武图卷》《三山五园外三营地理全图》《京畿水利图》《静宜园二十八景图》《西顶过会图》等。

  其中,元代的《卢沟运筏图》表现的是营建大都时通过卢沟桥运输建筑木料的情景,以及卢沟桥上车水马龙的繁荣生活场景。明代书画大家董其昌的《燕吴八景图》,包括描绘西山景色的《西山暮霭》《西山秋色》《西山雪霁》《西湖莲社》,山水树石、烟云流润,是董氏早年代表作。康熙之孙、清代画家弘旿的《京畿水利图》反映了乾隆时期包括海淀在内的京城水系分布与水利设施、风景地貌、苑囿城郭等状况。清代宫廷画家张若澄的《静宜园二十八景图》描绘了香山静宜园二十八处景点,再现了静宜园被英法联军烧毁前的胜境,是静宜园修复工程的主要参考资料之一。张若澄的另一幅作品《燕山八景》之“西山晴雪”“蓟门烟树”“玉泉趵突”“卢沟晓月”“居庸叠翠”就在今天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西顶过会图》描绘了清代西顶广仁宫庙会的盛况及附近的泉宗庙、广源闸、万寿寺等名胜古迹。

  “利用古代名画复制品举办展览,旨在发掘利用古画的价值,让更多人发现和认识京西如画的山河,服务于当前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海淀区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2018年“海之春”系列文化活动之一,本次特展系统发掘整理了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有关的古画资源,寻访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及其专家,取得了古画数字资源和复制展览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