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推出第二批16项措施便利跨境贸易

2018-04-13 08:52:58|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继今年3月18日京津六部门联合推出第一批17项便利跨境贸易政策措施后,4月12日,京津两地围绕压时、降费、提效、透明,再推出第二批16项措施,持续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柯永果在1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去年6月份以来,京津商务、海关、检验检疫、口岸等部门聚焦压缩耗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试点先行,已出台13个政策文件,特别是今年3月18日京津六部门联合推出第一批17项政策措施后,跨境贸易环境有了较大改善,比如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原来涉及4家口岸查验部门34个单证共1781个数据元减少到731个,企业资质申报的数据由186项减少到92项。目前,北京外贸50%以上的业务量通过该平台实现。

  据介绍,为持续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京津在八个方面推出了第二批16项具体措施。其中,官方将推进天津港口订舱、报关、报检、码头、堆场等环节“一站式”全程服务,确保车辆通过闸口时间不超过2分钟,提箱、落箱作业不超过30分钟,港口查验场确保6小时内将查验集装箱提箱到位,服务窗口办理业务不超过10分钟。

  京津还进一步减少单证办理环节。天津市口岸服务办公室主任朱振宇在发布会上表示,自2018年4月1日起,将原来由商务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两级审批的10种汽车零部件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调整为由地方商务部门一次审批,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

  他称,京津还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企业可通过中国(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非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投保出口信用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