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沙画艺术家相聚成立北京沙画协会

2018-04-12 13:45:0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胜兰

  沙画是一种古老而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最早可以溯及到人类语言文字出现之前,出于交流与记事需要而诞生的一种特殊图画符号方式,近些年已成为具有极高传统与美学价值于一体的艺术门类。

  近日,近百位优秀沙画艺术家齐聚北京市文联,北京沙画协会应运而生,该协会已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由北京市文联主管。

  我国当代沙画艺术家们通过十余年的时间里不断研究创新,在古人用沙子写字、沙子作画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技与音乐,已衍生出以下三种沙画艺术展现形式:动态沙画表演、固态沙画、沙画瓶。作为当代新兴艺术门类的代表,沙画符合了现代审美需求。

  北京沙画协会的成立,将有效推动沙画的普及、研究以及教育。同时协会也将通过开展和沙画领域有关的理论研究、成果推广、专业培训、合作交流、展览展示、沙画创作、成果展示、志愿服务等工作,让沙画成为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播载体。

  据悉,北京沙画协会由戴月琴担任首届会长,首批会员名家荟萃,包括著名沙画艺术家黄金宝、韩块块、李韬等近百位沙画表演艺术家。(记者 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