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长卷《长江万里图》亮相国博

2018-04-11 10:57:5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从源头雪山到高原绿洲,从长江三峡到江汉平原,从苏州园林到东海入海口,万里长江及沿途新貌如今共绘于一幅长卷。昨天(10日),由中国画学会主办的“美术创作工程《长江万里图》巨幅长卷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它不仅画出一幅新时代巨制山水,更勾勒出国人心中的文化长河。

  为万里长江画像,几乎是中国画的传统。从南宋的夏圭、明代的吴伟,到近代的张大千、吴冠中等艺术巨匠,都曾绘制过“长江万里图”,它们见证了千百年来长江的自然变迁和中华文明发展的脚步。与这些同名前作相比,此番在国博展出的《长江万里图》更像一件公共艺术品。巨幅画卷全长200米,高1.5米,融合了当代中国50多位书画名家的各家所长,全面展示了新世纪长江的自然风貌和文化景观。在美术评论家尚辉看来,它已经不纯粹是对客观对象的表现,也不仅仅是对自然山川的描写,实际上表现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如何利用长江,开发长江,依托长江所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的变化带,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新中国社会城市建设的一个浓缩。

  据了解,中国画学会专门召集全国最优秀的国画家和理论家,成立了“长江万里图”艺术委员会,广泛收集长江各类史料,经过多次研讨和论证,历时半年才完成这件鸿篇巨制。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3日。(记者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