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音乐节”邂逅小提琴

2018-04-11 10:08:50|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胜兰

“五月音乐节”邂逅小提琴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即将如约归来。昨天,音乐节艺术总监吕思清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弓弦盛宴”为主题,将在5月9日至26日共18天的时间里带观众邂逅小提琴,开启一场炫彩的弓弦之旅。与此同时,还将有20余场“走出去”的公益活动。

  本届五月音乐节的演出阵容可谓空前,不但荟萃了小提琴领域的众多明星,也集结了颇具实力的中外室内乐名团和交响乐团。祖克曼、约夏·贝尔、法比奥·比昂迪、康珠美四位国际小提琴名家,以及吕思清、宁峰、黄蒙拉、黄滨、陈曦等十余位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将共同助阵;田野间的圣马丁、欧洲嘉兰古乐团、斯图加特室内乐团三大国际知名室内乐团,“艾莫森”“莱比锡”两大国际顶尖弦乐四重奏,以及墨尔本交响乐团、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中外交响乐团将在18场音乐会中接连登台。

  本届五月音乐节的选曲,从巴洛克时期的维瓦尔第、巴赫,古典主义时期的莫扎特、海顿,浪漫主义时期的门德尔松、帕格尼尼、布鲁赫,到20世纪中国作曲家,将集中呈现不同时期、不同流派作曲家的经典作品。还有特别策划的巴赫全套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与帕蒂塔全集、勃拉姆斯全套小提琴奏鸣曲音乐会,这两台音乐会均将在小剧场进行,力求打造“小提琴百科全书”般的极致体验。

  与此同时,小提琴家们将纷纷携带着出自于制琴巨匠之手的珍宝级名琴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带观众亲身参与到这场名家与名琴穿越时空的盛大聚会。昨天的发布会中,吕思清慷慨展示了他的两把珍贵名琴:一把是耶稣·瓜奈利1734年制作的名为“里奇”的小提琴;另一把为斯特拉迪瓦里“克莉斯比小姐1699”,吕思清也将在与墨尔本交响乐团合作的音乐会上使用此琴。吕思清在发布会现场使用两把小提琴演奏了同一段旋律,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名琴的不同性格。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五月音乐节将首次以“双开幕”的特别策划拉开帷幕,在5月9日、10日两晚,两场小提琴主题的GALA音乐会将分别呈现西方经典作品与中国小提琴名曲。9日的首场开幕GALA音乐会汇集吕思清、宁峰、黄蒙拉、陈曦、黄滨、刘霄六位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将花样诠释众多西方小提琴经典作品。10日的第二场开幕GALA音乐会主打中国小提琴协奏曲,将由刘育熙、吕思清、江枕毅、蒋熠颖四位中国小提琴家携手著名指挥家谭利华,与北京交响乐团共同演绎一台中国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