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延庆赛区招募社会资本

2018-04-09 09:12:0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PPP项目正式启动招标。记者近日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本市首例社会投资人、施工总承包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合并实施的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已面向社会发布资格预审公告。申请截止时间为2018年4月26日17时。

  场馆将在后年6月前竣工

  公告显示,该项目合作期限约30年,其中项目建设期至2020年6月1日实现项目竣工。项目运营期为冬奥会及冬残奥会闭幕后三个月或冬奥组委另行约定的时间之日起25年整。

  据悉,冬奥会延庆赛区的建设内容分为A、B两部分,其中A部分包括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由市政府全额投资。B部分包括延庆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延庆赛区PPP项目包括B部分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以及A部分的赛后改造和运营。

  公告显示,该项目实施机构为延庆区人民政府,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方为市规划国土委,项目政府出资人代表为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招标出让宗地东至松山自然保护区,西至西大庄科村居民聚集点,南至012县道,北至松山自然保护区。建设规模约为10.1万平方米、静态总投资约28亿元(不含土地费用)。项目工期要求为702天。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项目招标范围既包括社会资本方,还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这是本市首例将土地和运营招标合并实施的项目。

  资本方需有大型雪场运营经验

  为充分鼓励竞争,该项目将综合比较社会资本方的企业信用、建设能力、投融资能力、运营能力和商务报价等因素择优选择。“投标的社会资本方可以是联合体,必须具备良好的企业信用和相应的施工总承包资质,具备冰雪产业运营的经验和业绩,同时应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

  具体来看,社会资本方须在近十年承揽过单项合同人民币5亿元及以上的房屋建筑工程、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房屋建筑工程、单项合同人民币1亿元及以上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的工程中的一项。同时,社会资本方还需要具有单个雪场雪道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滑雪场运营业绩。

  从投融资能力看,须具有不低于3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货币的投融资能力。

  作为施工资质要求,社会资本方须具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及以上资质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及以上资质。拟派施工项目经理在确定中标人时不得担任其他在施建设工程的项目经理。

  项目公司社会资本股权占六成

  按照公告信息,中标的社会资本方将与北控置业按照公司法及其它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联合出资成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的30%,其中北控置业股权比例为40%,社会资本方股权比例为60%。项目公司将对项目的筹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运营管理、债务偿还和资产管理等全过程负责,项目合作期满后,按照合同将约定的资产及相关资料无偿移交给市政府指定部门。

  项目公司须履行项目法人职责,由中标的社会资本方或社会资本方联合体中具有相应施工资质的建筑企业按施工总承包模式负责工程施工,监理单位由延庆区政府先行代为项目公司通过公开招标产生。

  “采取PPP模式有利于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既可以引入先进技术、科学管理和运营的经营,又可以培养冰雪企业,完善冰雪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入社会资本也有利于创新投资融资机制,让社会资本参与冬奥会的筹备举办,共享举办赛会的成果,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实现政府、公众、社会资本共赢。

  本报记者 陈雪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