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亮相

2018-04-08 09:56:0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东单菜市场等本市首批31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日前授牌。在这些超市中,肉菜类农产品都有身份证,市民用手机扫一扫商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供货商信息,让“菜篮子”更有保障。

  31家超市首批挂牌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7月本市部署“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工作以来,按照《北京市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审评细则(试行)》的标准,本市由政府部门、第三方机构、媒体代表、食品安全专家共同组成现场评审工作组,最终由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向31家符合标准的示范超市发放“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牌匾。

  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处长纪晔说:“食品安全是关系民生的重大工程,相比国标,我们在评选时特意加大了订单农业和追溯体系的分值,为市民打造了更完善的质量安全体系。‘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创建,体现了行业自律,再加上食药、农业、商务等政府部门引导和监管,加快形成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使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今后我们有信心让‘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成为一种常态。”

  “身份证”护航“菜篮子”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能为市民的“菜篮子”提供哪些保障呢?本市食药部门解释,目前31家示范超市均已建立了肉菜类追溯系统,农产品也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消费者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商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供货商信息。

  与此同时,这些超市也建立了自检制度,实现了使用快速检测设备对肉菜进行自检,自检结果都将在卖场公示供消费者查看。

  在这些示范超市,市民可以买到更环保和健康的产品,因为这些超市都设置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专柜,加大了精品肉菜占比,并采用冷链物流运输、净菜包装上市、畜禽产品冷鲜上市等方式销售食用农产品。

  不仅如此,超市还会在卖场显著位置公开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的标准和承诺,并设置意见箱,随时接受市民监督和建议。

  动态管理树立行业标杆

  当选为示范超市并非就进了“保险箱”,如果发生食品安全问题,随时都有可能被拿下。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的李会长表示:“我们会对授牌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实施动态管理,从2018年起,每年开展复核,对不符合授牌标准以及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示范超市将予以摘牌并向社会公开摘牌原因。被摘牌超市整改措施到位两年后,才可重新申请参与创建活动。31家示范超市的授牌仅仅是一个开端,旨在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超市典型,树立食用农产品销售行业标杆,激励提升其他超市、其他业态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东单菜市场每周将对不少于26种食品进行食安快速检测,每周至少公开两次检测结果。北京东单菜市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志群说:“作为首批被授牌的示范超市,我们还要不断加强规范管理意识、食品质量意识、风险预防意识及隐患排查能力,让百姓安全消费。”

  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已有35家超市报名参与第二批示范超市的评选。(记者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