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红楼梦》首演60周年“甲子辉煌”进北京

2018-04-08 09:15:09|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胜兰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越剧《红楼梦》是徐玉兰、王文娟等越剧表演艺术家创作的经典名剧,是上海越剧“四大经典”之一,更是越剧的代表作品。为纪念《红楼梦》首演60周年,上海越剧院以2018年2月18日上海大剧院“殿堂版”《红楼梦》的演出,开启了“甲子辉煌”的全国巡演,并将于今年4月13日至1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连演四场,传承经典。

  越剧宗师徐玉兰塑造的贾宝玉,灵动潇洒,为后来诸多艺术门类创作“宝玉”树立了典范,堪称经典。这次进京演出期间,徐玉兰的嫡传弟子,梅花奖、三度白玉兰奖、文华奖三奖得主、越剧领军人物钱惠丽,著名戏曲导演、《红楼梦》经典版的导演之一童薇薇,将于,4月15日在国家大剧院与喜爱越剧“徐派”的观众们一起,共同缅怀前辈大师,导赏这部经典的舞台作品。

  此次《红楼梦》演出将由白玉兰奖得主杨婷娜、第十代越剧新秀王婉娜、俞果携手共同演绎“贾宝玉”,“林黛玉”的饰演者,则是上海越剧院四位“王派”弟子与传人——忻雅琴、李旭丹、第十代越剧新秀陈敏娟、陈欣雨,这也将集中展示上海越剧院近年来的人才培养及经典剧目传承的成果。

  作为此次全国巡演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站的演出意义重大。1959年《红楼梦》首次亮相北京,参加国庆10周年演出,周恩来总理及夫人邓颖超观看演出并在中南海接见了徐玉兰、王文娟等主演及主创。这次北京演出期间,上海剧协、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拟于4月16日,召开从《红楼梦》六十春秋辉煌看中华优秀传统戏曲在当下的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同时,对流派艺术的传承与戏曲演员的培养进行深入而广泛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