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专项政策

2018-04-05 18:57: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实习记者 赵佳雯):4月4日下午,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资办、市文促中心、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上提出要根据现行相关政策,加快老旧厂房的保护利用,拓展北京新型城市文化空间。

北京发布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专项政策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赵佳雯

  《意见》是北京市首个保护利用老旧厂房的专项政策,其中,针对老旧厂房开发“审批难”问题,《意见》明确了有关申报办理程序,对评估合格项目,项目所在区可以出具“允许临时变更建筑使用功能”的认定意见。

  《意见》立足首都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保护优先,科学利用”、“需求导向,高端引领”以及“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三项基本原则。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磊表示,政策实施中将着重围绕“保”和“用”的关系,强调“该保则保、以保定用、以用促保”,推动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北京发布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专项政策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磊发表讲话。摄影 赵佳雯

  除《意见》外,2017年以来,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还相继制订了推进文创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多项产业扶持政策。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在会上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同时,就新出台的产业政策举办系列政策发布会、解读会等活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北京发布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专项政策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发表讲话。 摄影 赵佳雯

  据了解,北京全市各区已腾退老旧工业厂房242处,总占地面积共计2517.81万平方米。其中,109个已保护改造利用,26处正在保护改造利用。此外,107个老旧厂房待保护利用,占地面积1778.48万平方米,占全市的老旧厂房总面积70.64%。随着普查的开展,该数据还在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