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景和 祭拜先贤 河南郏县举行戊戌年公祭三苏活动

2018-04-03 15:53: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通讯员 赵铭源 马红娜):“莲花山屏,汝水潺淙;国逢盛世,人享太平。岁序戊戌,犬旺流年;清明景和,祭拜先贤。三苏姿魁,千秋彪炳……”4月3日上午9时30分,在《祭三苏文》的朗读声中,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2018(戊戌)年清明公祭三苏活动在该县三苏园景区广场拉开帷幕。苏氏宗亲代表平顶山市和郏县三苏文化研究会代表以及郏县社会各界人士2000多人参加了公祭活动。

【河南原创 原创精选列表】清明景和 祭拜先贤 河南郏县举行戊戌年公祭三苏活动

郏县三苏园景区清明公祭活动(赵铭源 摄)

  雅乐开始,参加公祭人员全体肃立,深切缅怀三苏。接着,郏县政协主席张贯钊恭读祭文。随后,出席仪式的全体人员面向三苏坟茔三鞠躬。仪式上,该县部分学生代表还通过齐诵《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三苏诗词,缅怀圣哲先贤。最后,社会各界人士还来到三苏父子的坟茔前,为三苏父子敬献了花篮,并为三苏坟茔上香、培土。

  “一门三学士”,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丰富的人生经历、深邃的哲学思想、卓越的政治实践、辉煌的文学艺术成就,形成了中国文化史上一个独特的文化体系——三苏文化。他们的巨大影响已经超越了疆域,穿越千载,影响遍及世界。三苏“本于人情,多元并存,经世致用”的文化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源和本真,对我们当代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

  据介绍,每年清明节前夕,郏县都要在三苏先生魂归之地举行清明公祭三苏活动,旨在通过缅怀追忆三苏先生,弘扬三苏为民情怀,光大三苏人文精神,传承三苏优秀文化遗产,提高三苏文化品牌影响力,弘扬三苏与时俱进、砥砺前行精神,推动郏县经济社会持续全面发展。

  郏县三苏园景区位于郏县城西北23公里处的“小峨眉”山下(此地宋代时属汝州郏城钧台乡上瑞里)是宋代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归焉之地。该景区主要由三苏陵园、广庆寺、三苏祠、东坡湖、东坡碑林、三苏纪念馆、东坡中年布衣塑像、苏仲南夫妇墓及梁氏墓等部分组成。1963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三苏祠和墓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10月三苏园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10月被中共郏县纪委、郏县监察局命名为“县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12年11月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12月被中共平顶山市纪委、平顶山市监察局命名为“市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15年被中共河南省纪委,命名为“全省第三批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