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柏丝坦来京独奏暨“大师谈”

2018-04-03 15:29:0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北京日报讯(记者 韩轩)一位钢琴家愿意放弃独奏会前宝贵的休息时间,为观众带来“大师谈”,这样的机会可谓相当难得。上周六晚,著名俄罗斯钢琴家莉莉亚·齐柏丝坦就对乐迷极为热情,不仅在北京音乐厅2018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中举办独奏会,还在演出前专门与观众座谈,与钢琴爱好者交流心得。

  齐柏丝坦的名号从1987年就在欧洲打响,当年她一举摘得布索尼钢琴大赛的冠军,她获奖后连续4年里,钢琴大赛的冠军始终空缺,她也因此被称为“齐柏丝坦障碍”,后来者难以跨越。而在本次演奏会前的“大师谈”环节,齐柏丝坦解答了她叱咤琴坛多年的“秘密”。“练琴,就是耐心地练琴。”现在的齐柏丝坦在维也纳的一所大学任教,但至今她依旧刻苦练习。“我会控制每年音乐会的数量,而且尽量都安排在假期,这样就不会影响我给学生讲课。”

  在“大师谈”过后,齐柏丝坦带来了她的独奏会。作为俄罗斯人,她选择了斯克里亚宾、拉赫玛尼诺夫这两位俄国音乐家的曲目,还演奏了贝多芬的《D大调二十四首钢琴变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