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核心区将增三个城市森林公园

2018-04-02 09:25:5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核心区今年将增三个城市森林公园。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东城区位于新中街的城市森林公园将于9月竣工,西城区的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一期7月1日前对外开放,二期也将在年内竣工;同乐园城市森林公园下半年将开建。

  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为本市今年拟建设的10处休闲公园之一,被列入本市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公园面积1.1万余平方米,位于工人体育馆西北侧,建设将突出城市森林理念,体现自然生态。比如,通过混交林、异龄林的种植手法形成密林区,实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景观环境的有机统一,形成优美的近自然复层林。

  此外,园内将种植银杏、国槐、银红槭等冠大荫浓的乡土植物、彩色叶植物,形成色彩丰富的四季景观。公园还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利用园林绿化废弃物改良土壤,铺设活动广场及步道;利用卵石沟、生物滞留池等形成集雨绿地,发挥海绵效应,消纳地表径流。公园于3月16日开工建设,计划9月底竣工。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规划发展科科长冯丽表示,为打造花园东城,今年东城区计划新建提升绿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完成屋顶绿化1.2万平方米,栽摆花卉200余万株盆,复壮古树150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2.48%。除了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外,东城区还将推进明城墙遗址公园北、景泰桥东南、香河园3号代征地、大通滨河公园二期5处大尺度公园绿地建设。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位于马连道红莲南路的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一期7月1日前对外开放,这里将成为面积达到一万平方米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种植各类乔灌木300余棵。而位于马连道第三区的常乐坊城市森林二期也将在年内竣工,面积也达一万平方米。

  西城区园林绿化局局长高俊宏介绍,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在建设中充分考虑到周边居民的需求,设置“儿童戏水区”、“宠物专区”等,公园内的道路系统也会铺设便于行走的木栈道、透水砖和松软地胶。

  另一处同乐园城市森林公园位于广外手帕口地区,目前已腾退6000余平方米空地,力争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完工后同乐园城市森林公园面积也将超过一万平方米。届时,西城区内的城市森林将从现有的4个增加到6个。

  高俊宏介绍,今年西城区还将建设西海湿地公园,实施10.9公顷水面及绿地改造,恢复西海历史上的湿地景观风貌和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同时结合街区整理,建设城市环湖绿道,包括3公里的前三门大街绿道和10公里的什刹海环湖绿道。(记者  蒋若静  李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