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位台湾同胞看京剧学书法 体验北京胡同社区文化

2018-03-30 10:22:56|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李玥

40余位台湾同胞看京剧学书法 体验北京胡同社区文化

  近日,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主办,中国慈善联合会承办的“两岸一家亲”联谊会在北京市西城区育德社区书香驿站举行。图为活动现场。西城社区文明推进协会供图 千龙网发

  “北京胡同里的社区是什么样的?”带着疑问,来自宝岛台湾的40余位两岸国学书院项目女学员,第一次“亲密”接触体验北京胡同社区文化。记者28日获悉,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主办,中国慈善联合会承办的“两岸一家亲”联谊会日前在北京市西城区育德社区书香驿站举办。

  活动现场,来自书香驿站胡芦丝队的志愿者以一首《月光下的凤尾竹》将大家带入幽静的竹林之中,一首《芦笙恋歌》更是勾起了台湾同胞的浓浓乡愁;希望之光京剧队也带来京剧《贵妃醉酒》《红娘》等经典剧目,让台湾同胞们感受到了国粹文化的博大精深。社区的小小志愿者,也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经典的台湾民谣《天乌乌》,引得现场的台湾朋友激动地跳起舞来。

  在互动和体验环节,大家体验了书香驿站的特色课程“数码书法”,由“数码书法”创始人高源带领大家学习如何以数码的手法写出汉字“和”,使现场的每一位学员都徜徉在这别开生面的书法课程中;篆刻家刘永军也精心准备了篆刻展览,将印有“两岸一家亲”字样的纪念品送给了来自台湾的朋友,表达了对海峡两岸同胞的美好祝愿;来自社区的一位民间手工艺品制作者林桂香阿姨,耄耋之年依然用两周时间精心准备,为大家呈现一份传统手工艺制品的的“视觉盛宴”。

  多彩的胡同社区文化活动的展现,进一步加深了两岸同胞的交流和感情。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副秘书长杨文涛说:“此次是组织两岸国学书院第三期学员来到北京的一个普通社区来参观,让他们来看看北京胡同里的社区是什么样子,然后可以对比在台湾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有对比就有定位,定位之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就便于开展。”

  “我以为胡同就是窄和小,没想到胡同里的社区文化还这么丰富。”在参观完胡同里的书香驿站后,来自台中市的学员李永红说,“胡同里的社区文化这么有声有色,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西城区社区文明推进协会作为地接协办的第一站,带领来自台湾的学员代表,体验北京传统文化、人文风情、社区文化等。(记者 欧阳晓娟)

40余位台湾同胞看京剧学书法 体验北京胡同社区文化

  近日,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主办,中国慈善联合会承办的“两岸一家亲”联谊会在北京市西城区育德社区书香驿站举行。图为活动现场台湾同胞观看京剧。西城社区文明推进协会供图 千龙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