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冬奥 海淀跑步进入冬奥筹办“北京周期”

2018-03-29 09:26:0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落实保障任务 科技服务冬奥 推进冰雪运动

  海淀跑步进入冬奥筹办“北京周期”

  北京日报记者 于丽爽

  3月23日,本市全面推进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一散会,海淀区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在冬奥属地服务保障、落实科技冬奥行动计划、冰雪活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人才建设、冰雪体育产业等方面与冬奥组委对接,跑步进入冬奥筹办“北京时间”。

  场馆周边老街区出新形象

  冬奥场馆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涉及海淀区的包括4个改建场馆——五棵松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首体综合馆,还有1个新建场馆——首体短道速滑馆。赛会期间,女子冰球、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将在海淀举行。

  首都体育馆正好位于中关村大街南端起点上,结合中关村大街升级改造,海淀区将为首体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海淀正在构建新型城市形态,我们一方面将城市功能的完备多样作为重点,另一方面则是实施综合环境整治计划。既要满足服务冬奥的需求,又要为创新创业营造环境,让老街区出新形象。”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表示,要把道路、河流、居民、公共服务设施综合考虑,营造宜居宜业、人与自然亲近友好的环境氛围。

  中关村大街改造涉及7个节点,包括魏公村、四通桥、黄庄、中关村西区等。首体所在的白石桥区域是第一个节点,要作为亮点进行城市设计。

  在交通方面,将把地铁口打造成“信息岛”,让它不仅是生硬的旅途,更是生活的一部分。为让过街更便捷,将对首体附近的立交桥进行改造,建设环形立交桥。整个中关村大街将弱化交通功能,通过智能交通系统优化交通组织。首体周边还将打通一些道路。

  为营造友好交流空间,大街两侧将增加绿化面积,实现树池连通,把现状阶梯式的人行空间变成缓坡,增加步行的舒适度。还将增加咖啡馆等休闲交流空间,对路灯、栏杆等城市家具进行重新设计,对店铺外观进行改造。首体北侧的长河将建亲水步道,部分区域还将视情况实施旧城改造。

  科技海淀服务科技冬奥

  平昌冬奥会上,“北京8分钟”惊艳全世界,这背后有坐落于海淀区的北京理工大学和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同样的,海淀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海淀区有1万多家科技创新企业,类别齐全,作为属地政府,我们将组织企业与冬奥组委对接,一方面利用科技优势服务冬奥,一方面拓展产品应用空间。”海淀区政府副区长陈双介绍。

  海淀科技企业参加奥运服务的领域繁多,有宣传展示,有器械、材料,有图形服务,有水处理,有温度控制,还有基于大数据的服务等,海淀区已与冬奥组委对接,将开展科技企业打包服务。同时,还将对接首钢科技产业园建设。

  “现在的通信技术发展迅速,5G、6G时代即将到来。而海淀驻区企业在这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北京冬奥会期间,在五棵松、首体等场馆,5G技术的应用值得期待。到那时,观众在现场录制、转发视频将更快捷,媒体进行直播也会有更好的网络服务。”陈双表示。

  中小学冰雪运动全覆盖

  2016年9月,海淀区在全市率先发布《海淀区发展冰雪运动行动计划(2016-2022)》,明确到2022年,形成较为完备的冰雪运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近年来,海淀区大力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学习、体验和训练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已发展7所市级冰雪运动特色校,41所区级冰雪运动试点校,共计约1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到2022年,全区170多所中小学将实现冰雪运动全覆盖。

  海淀区还成立了中小学冰雪运动联盟,编制下发了全国第一本学生用冰雪类知识读本《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知识读本》。连续三年举办海淀区中小学冰球联赛,规模从2016年的23支学校队伍、200多名队员,发展到2018年的41支学校队伍、600多名小球员参与。全区成立了12支区级青少年业余训练冬季项目队伍,共注册中小学冰雪项目业余运动员1203名。

  群众冰雪运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以“全民健身迎奥运 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连续三年举办海淀区携手张家口冰雪挑战季活动,各街镇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冰雪嘉年华、冰雪节活动。到2017年底,全区共培训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2000多人。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海淀区营造良好的冬奥氛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筹办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周期’各项筹备工作。”于军表示。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介绍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重点任务书”正在制定中,分解筹办任务,2018年度第一版任务书将于4月上旬发布。届时,各区、委办局等相关单位将各自领取任务,抓紧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