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河南阔步走向世界 豫企扎堆海外“务农”

2018-03-29 10:49:32|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不满足于只做郑州乃至河南最大的“菜篮子”,而是把目光投向“一带一路”,开始跨国“务农”——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邦国际),欲大手笔投资5亿美元在乌兹别克斯坦建一个100平方公里的农业产业示范区,面积跟郑东新区的建成区差不多大小。

  万邦国际并非我省首家跨国“务农”的企业。河南黄泛区农场、商丘贵友集团、焦作多尔克司等豫企,早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种起了小麦、玉米、棉花,养起了奶牛。

  万邦国际首次布局境外,欲投5亿美元跨国“务农”

  郑州是“南菜北运”的中转站,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更是郑州乃至河南最大的菜篮子,承担了郑州80%的蔬菜供应量。

  近日,随着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州代表团到访郑州,万邦国际将在海外建农业产业示范区的消息开始广受关注。

  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而且它在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重要的十字路口。洛阳与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州,则在去年5月缔结为友好城市。

  “我们的投资地区已确定为布哈拉州的自由经济合作区,名称为‘洛阳—布哈拉农业产业示范区’。”该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万邦优选总经理陈光宏告诉记者,万邦国际已于去年11月与乌兹别克斯坦农业水利部、国家食品安全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据了解,“洛阳—布哈拉农业产业示范区”占地100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达5亿美元,共分四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额5000万美元,计划在今年9月前完成。该示范区内,规划有冷链仓储、冷链物流中心、农产品种植、食品加工等几十种功能。

  陈光宏说,目前万邦国际已经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食品安全公司签署5万吨绿豆和5000吨鲜食樱桃国际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达3.5亿元。这只是万邦国际同乌兹别克斯坦贸易的开始,万邦国际接下来还将承接布哈拉州100%的水果、80%的肉类及绝大部分农作物产品的贸易。

  多家豫企在“一带一路”沿线种小麦、玉米,养奶牛

  万邦国际只是河南最新跨国“务农”者。

  早在10年前,河南黄泛区农场就已经开始瞄准海外市场。如今,它已经将小麦、玉米、棉花种到了塔吉克斯坦,将奶牛养到了乌克兰。

  2011年11月,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经商务部备案批准,在吉尔吉斯斯坦通过并购投资设立“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开展畜牧业养殖、屠宰、加工及销售等,合作区占地5.67平方公里。2016年8月,该合作区通过国家考核,成为全国已批准的20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实现河南省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零的突破。

  去年5月,焦作多尔克司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白俄罗斯共和国农业和食品部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将入驻我国在海外最大的工业园——中白工业园,计划投资2亿美元,购买30万亩土地建牧场,生产鲜奶、奶粉等产品,未来将主要面向中国、俄罗斯、欧洲市场销售。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

  “之前企业在境外投资多是‘单枪匹马’,以建立企业分部为主,缺乏建设园区的概念。”陈光宏说,万邦国际此次着力打造的“农业产业示范区”境外投资模式中,囊括了不同类型的企业,涵盖种植、生产、销售、运输等完整的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万邦国际已经与中国一拖达成合作,中国一拖将在“洛阳—布哈拉农业产业示范区”设立分部,负责整个示范区农作物的耕种,这无形中又带动了中国一拖境外机械设备的销售。

  对东道主乌兹别克斯坦而言,农业产业示范区的建立会吸引更多河南企业乃至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建厂,在增加就业、提高税收、扩大出口创汇、带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张延明说,新时代河南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豫企积极布局,“买全球、卖全球”,必将对我省对外开放起到积极作用。□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倩唐朝金